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携程募资20亿美元加速并购 整合OTA市场

2016-9-18 13:13: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携程募资20亿美元加速并购 美团或不在目标范围 整合在线度假市场

  熊晓辉

  投资去哪儿和艺龙之后,携程貌似找到了一条整合OTA的新路径——既可以通过“协同效应”扩大市场份额,又可以“去对手化”减少消耗。携程于日前宣布将通过公开、私下销售股票和可转债的方式,募集超20亿美元资金,用于支持“携程业务有机增长,在互补业务方面的投资和并购,以及其他企业一般用途”。很明显,携程CEO梁建章又要通过收购来整合市场了。

  业内人士对《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携程在标品市场地位已经稳固,想在休闲度假游和非标准旅游产品预订上做深入,美团酒旅和途牛都是最佳的收购目标。但据记者从接近携程的业内人士处了解,美团酒旅可能并不在携程的收购目标之列。

  业内人士认为,在线度假领域并不像机票和酒店市场那样高度集中,除了同程、途牛和驴妈妈外,阿里旅行和新美大也虎视眈眈,携程想要一统在线度假江湖,仍面临诸多挑战。

  再融资 图谋在线度假市场

  “短短几个小时,很多投资人就超额认购数倍。”9月8日,携程对外透露,公司确定进行可转债操作,并增发股份后,正“深受资本市场追捧”。

  数天之后,9月13日,携程宣布,285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发行完成,定价为45.96美元/股。同时,总额9亿美元、于2022年到期的高级可转换债券同步发行完成。

  业界对此感兴趣的是,携程如此大规模增发融资的背后意图到底是什么。表面看,携程并不缺钱,在携程刚刚发布的2016年第二季度财报中显示,截至2016年6月30日,携程的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现金及短期投资余额高达人民币180亿元人民币(约合27亿美元)。若加上本次融资,携程储备资金高达数十亿美元,参照梁建章回归以后携程的几次并购,很明显,携程又要有大动作了。

  在线度假市场格局未定,想要打垮对手,一是比拼投入抢占市场份额,二是收购对手。无论是哪一种,最重要的是要有钱,有钱可以“烧”市场,也可以在适当的时候出手收购。

  资本寒冬,现金为王,对于依靠“烧钱”获取市场增长的在线旅游企业来说,日子不好过。除了携程保持盈利,途牛、同程等OTA持续亏损,一大批旅游类创业公司在今年面临融资不继或者资金链断裂倒闭。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直接目的当然是补充现金流,旅游旺季已经到了,携程今年主推的非常旅游品牌需要市场投入,目标对手包括途牛、阿里、美团等等,现在已经可以看到携程推出9元门票、酒店等活动;大规模的市场投入直接效果是争夺市场份额,因为在度假领域,携程实际上领先优势已经不明显了,更深层次是打压竞争对手,争取收购。

  “尤其是在产业链上下游对携程形成互补的、以及横向的产业链环节,能够产生市场集中效应的,考虑的标准不在于目前要约对象是否实现盈利,而在于携程收购后,是否能产生集中或协同效应,降低产业链消耗,并且实现盈利。”朱正煜认为。

  并购目标瞄准盈利企业

  市场早先传言称,携程很可能瞄准了美团酒旅或者途牛。

  易观分析师朱正煜认为,对于携程来说,不论是途牛还是美团,都是非常好的收购对象。一方面两者分别在度假和酒店门票方面竞争力很强。另外一方面,在盈利情况不明朗的背景下,大的市场投入只会加大亏损。

  但对此消息,美团方面一口“否认”。美团相关人士对本报记者直接评价是“谣言”。美团点评酒旅事业群总裁陈亮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给出了明确答案:酒旅业务绝对不会与携程合并。

  据本报记者了解,美团内部确实正在着手做酒旅事业部拆分的事情,也有消息称,美团酒旅事业部正在进行融资。

  9月12日,携程联合创始人、董事局主席兼CEO梁建章首次发声,明确指出:“携程投资的企业,将以盈利为导向。此前携程投资的香港永安旅行社、如家以及英国机票查询网站Travelfusion等,都是最好的例子。”

  “而市场传言携程将收购的美团酒店,不符合目前的情况。美团酒店已盈利的说法,其实是一个伪命题。”梁建章指出。

  相比而言,另一个“绯闻主角”途牛则显得相对低调。本报记者就此事向途牛多位人士求证,但截至记者发稿时,各方均未给予回应。

  不过,本报记者从接近携程的业内人士处了解,美团酒旅可能并不在携程的目标之内,从资本和业务的角度来看,途牛比美团更有价值。

  竞争激烈面临整合挑战

  在业内看来,携程通过投资艺龙、去哪儿,完成了机酒标品旅游市场的布局,可以腾出手来整合在线度假市场。但在线度假领域并不像机票和酒店市场那样高度集中,除了同程、途牛和驴妈妈外,阿里旅行和新美大也虎视眈眈,携程想要一统在线度假难度不小。

  执惠旅游创始人刘照慧告诉本报记者:“携程的目的是想在休闲度假游和非标准旅游产品预订上做深入,美团酒旅和途牛都是收购目标。”

  但据刘照慧了解,“携程应该是和美团在谈,不知道具体谈得怎么样。”刘照慧认为,如果和美团的谈判不顺利,携程在休闲度假游上还是会整合布局,但难度比较大。对于携程收购途牛,他表示,海航是途牛的第一大股东,因此携程也会遭遇到比较大的抵抗情绪和压力。

  携程的最终梦想是成为BAT之外的“第四极”。梁建章近日在环球旅讯的峰会上表示,“中国旅游市场在未来10年、20年中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携程处于世界最大的旅游市场中,如果完成领先于世界的创新,非常有机会成为中国服务品牌中第一个能够在全球市场取得成功的企业。”根据目标,携程将在2020年实现1.2万亿~1.4万亿元的交易额,届时,携程就很有可能真正成为互联网行业中的“第四极”。

  在梁建章看来,携程面临最大的竞争和机会,其实是在海外市场。中国出境游市场增长快,潜力巨大。据此来看,主打出境游的途牛或许更对梁建章的胃口。

  朱正煜分析称,尽管美团和途牛都有融资需求,但未必会同意被携程收购,难度较大。途牛的股东中海航占据最大股份,投票权也达到大约17%,旗下业务与携程系存在竞争关系,而敦德和严海峰两个创始人也手握很大的投票权,分别大约占20%和14%,其中难度可想而知。而美团,如果成功收购,一定伴随着百度出手糯米传闻的坐实,美团在生活服务等主营业务上持续亏损,只有当主营业务站稳市场后,才会存在将交易规模和利润相对较弱的酒旅放手的可能。

  朱正煜也认为,收购途牛的协同效应更大,“显然携程现在更应该在度假方面投入”。途牛亏损主要原因在于渠道成本太高,毛利低,同时市场营销投入、流量投入又很大,两家联合之后肯定会降低消耗,并且携程有上游资源,毛利可以增加。“携程整合途牛的难度主要在于途牛的管理层,海航并不是最大的阻力,最主要是把海航旗下凯撒旅游与携程旗下众信旅游的竞合关系理顺。”朱正煜说。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携程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