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渭南旅游资讯 > 正文

渭南蒲城"槐院里"一期2018年开街运营 打造陕西文化旅游新地标

2016-9-18 8:30:00  来源:渭南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为响应渭南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号召,挖掘我省文化旅游资源,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加快推进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经过一年多的前期调研和策划筹备,由华山旅游集团与渭南市蒲城县人民政府合作建设,总投资15.4亿元的“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改造项目,作为华旅集团走出华山的第一个大项目在蒲城县城关镇老城区正式拉开帷幕。

    “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改造项目不仅是华旅集团走出华山景区,整合区域资源、吸纳社会资本、实施大华山旅游项目建设战略的第一步,也是华旅集团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加大对外合作,大力开展与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及境外企业协作的重要成果之一。该项目的建成,将有效填补西安东部文化街区旅游空白,成为全省文化休闲旅游和文化体验的又一重要旅游目的地,也是大华山旅游区建设中的重要里程碑,更是彰显蒲城县城市会客厅功能和撬动蒲城县域旅游的引爆点。


 

  据了解,该项目已被列入渭南市2016年重点项目,拟增补为陕西省“十三五”文化旅游类重点项目,同时正在积极申报陕西省2016年30个文化产业类大项目。

保护性开发将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产业 

 

陕西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历史的长河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辉煌的篇章和珍贵的文化遗存。地处蒲城县城关镇老城区的“槐院里”项目区更是一处有着1400余年历史的老街区,历史遗迹最早可追溯到唐代。目前,该区域附近还遗存有清代考院、杨虎城纪念馆、林则徐纪念馆、王鼎故居等12处保存完好的文保单位,和解放时期的警备司令部住所、天主教堂、晚清至近代的关中民居等20余处历史建筑。该区域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是“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策划实施的重要因素,该项目的实施不仅对当地的文物古迹保护、传统文化和建筑艺术研究有深远的影响,也对陕西的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启动之初,华旅集团在蒲城县委县政府的大力配合支持下,专门聘请了国内顶尖专业团队,多方参考研究,对项目规划设计、征迁安置、招商运营、经营管理等进行全方位设计规划。以东府文化为主题,以关中民居院落为特色,在保存原有的街巷肌理、历史风貌、建筑风格等基础上进行街区基础设施改造和传统风貌的复兴与整治,并赋予与更新产业与业态,搭建传统与现代、文化与商业之间的对话。将其所代表的蒲城的历史名片、情感纽带和文化旅游功能三位一体,打造一个重现老东府,体验老巷子,享受漫生活,汇聚民俗文化体验、公益博览、特色餐饮、宅院酒店、酒吧咖啡、娱乐休闲、艺术产业集聚为一体的“院落情景体验式”历史文化街区。


 

    为使“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富有东府建筑鲜活的、有灵魂的文化内涵,保护、修复现有历史遗迹,复兴历史文化风貌被列为项目建设实施的核心。以“最东府”为区域定义的槐院巷片区,将汇聚具有东府原真性的非遗手工、特色小吃、书院等商业业态,打造国内最具有东府风情的院落式集群,实现特色文化资源的深层开发,使静态的资源活起来;以“蒲而新”为区域定义的药王庙巷、鲍家巷、武家前后巷片区,将在保留东府传统院落精髓基础上结合更具前沿的美学思潮,打造面向未来的关中东府建筑,并引入咖啡馆、艺术餐吧、西餐厅等时尚业态,实现资源优势到产业优势的转变,带动和促进文化旅游业快速发展;以“端肃雅”为区域定义的达仁巷片区,将建设比较高档的商务休闲、高端会所等业态,以彰显陕西文化特色,体现时代风貌,满足游客对旅游基础设施的需求。同时,项目区内的一处20世纪60、70年代的变压器厂工业遗址,也将被打造为文化艺术产业示范区,实现文化资源向文化产业的转变。


区域内合作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模式

 

 

华旅集团自2014年成立以来就将项目建设作为实现景区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响应渭南市委、市政府“建设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号召,不断加大旅游文化产业领域投资力度,探寻区域内创新合作发展新模式。


 

    2014年,渭南市蒲城县政府提出了全县“三区四化”的发展战略,制定出台了《蒲城县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决定》,顺应发展需要,提出了将文化旅游从朝阳产业向县域经济支柱产业转变的战略决策,构划出大唐文化体验区、历史文化街区、中华敬母文化展示区、红色旅游区、北京时间科技景观区等“十大区域”发展格局。


 

   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巨大的发展潜力、共同的发展目标,让华旅集团与蒲城县人民政府不谋而合。双方签署战略发展框架协议后,共同建立华旅集团蒲城有限公司,以“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改造项目为切入点,开展蒲城县旅游及配套服务,旅游资源开发,资产运作、管理,旅游产品投资、运营等业务。


 

     经过前期多次实地考察、一年多的调研策划和设计研究,7月10日,“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复兴改造项目正式拉开帷幕。项目总面积38.4公顷,总投资15.4亿元,分两期实施。目前,项目一期工程征迁工作正在全面进行,预计10月份将全面启动历史文化街区单体建设工作及招商、宣传营销工作,2018年完成一期项目开发并开街运营。建成后的“槐院里”历史文化街区不仅将对当地的人居环境改善、旧城改造、经济社会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让这条历史遗存丰富的古老街区得到保护,让陕西东府文化、民俗风情得以传承发展,还将以现代化的文化旅游、商业服务、休闲娱乐等功能,有力带动渭南区域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有效填补陕西东府历史文化街区旅游空白,成为我省休闲旅游度假、历史文化体验的又一重要旅游目的地。


 

   华旅集团与蒲城县政府对“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的合作开发,不仅是政企合作、资源共享、造福百姓荫泽后世的一项民生工程,也是陕西文化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的一次尝试与探索。


高起点定位共建陕西文化旅游新地标

 

 

2016年,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对外开放进入新阶段,文化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的号角催促着华旅集团转型升级的脚步。站在新的发展节点,华旅集团昂扬进取,积极抢抓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契机,主动融入渭南“一核三圈八区”旅游发展的大格局,紧紧围绕“大华山旅游目的地建设”,通过项目建设不断优化旅游产品结构、全力拓展区域文化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边界,加快实施全域旅游,为华旅集团在新阶段的旅游业发展战略中再次准确定位。


 

   为实现文旅融合发展,华旅集团按照《华山旅游文化产业概念性规划》,以旅游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投资为核心,放眼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旅游经济圈,与景区周边县市、知名央企、民营企业通力合作,探寻新的旅游发展模式。华旅集团紧抓市场发展趋势,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与蒲城县人民政府共同推进区域间合作,整合蒲城文化旅游资源,创新文化旅游发展模式,致力于将“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建设成为陕西文化旅游的新地标,成为秦晋豫黄河金三角旅游经济圈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提升区域和城市在国内、国际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被列入市、县两级重点文化旅游项目,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商讨,确保项目建设平稳高效推进,并明确要求把该项目打造成为规模大、效益好、享誉全国的历史文化街区,为我省文化旅游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相信在渭南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华旅集团与蒲城县委县政府的通力协作下,承载着陕西绚丽多姿的东府文化和渭南厚重深远的千年历史的“槐院里”蒲城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将成为华旅集团文化与旅游并重、创新与发展同行、企业与政府合作共赢模式的良好开端。


 

   2016年,一颗璀璨耀目的渭北明珠正在冉冉升起,为渭南的文化旅游发展照亮前路,为陕西乃至全国树起一座崭新的文化旅游新标杆。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