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我国旅游就业人口达2820万 “旅游+”带富百姓

2016-8-22 9:39:00  来源:中国旅游报  进入论坛

  “预计2016年我国旅游直接就业人口总数约为2820万,直接和间接旅游就业人口总和约为7974万人,对全国就业的综合贡献率为10.25%。”国家旅游局日前公布的《2016年上半年旅游统计数据报告及下半年旅游经济形势分析》显示,旅游业保持了良好发展势头,继续领跑国家宏观经济,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旅游业正成为我国创业创新最活跃的领域之一,“旅游+”释放出的“洪荒之力”正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政策的助推器。

  旅游+一产带富一方百姓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旅游+”代表新的经济形态、新的生活形态、新的社会组织和新的先进生产力。我国正在绘制的全域旅游蓝图中,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推动旅游业加速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紧密结合,不断催生新产品、新业态,拓展旅游产业面,拉长旅游产业链,形成现代旅游产业集群。”

  旅游与农林牧渔等第一产业的融合发展,让传统产业收获了新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也让一方百姓的腰包鼓了、精神更充实了,这样的例子在国家旅游局评定的两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中比比皆是。

  今年暑期,作为第一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的浙江莫干山国际乡村旅游集聚区洋家乐天天爆满,老板们忙得脚不沾地,也笑得合不拢嘴。德清县旅游委员会副主任杨国亮自豪地说:“乡村民宿一般是以农民利用自有闲置住房经营为主导。而洋家乐业主除外国投资者,也吸引了大批国内文化创意和设计专业人才。”蓬勃发展的旅游业解决了当地居民的就业问题:原来几乎无事可干的五六十岁大叔大妈们,现在成了洋家乐的服务员、土特产的推销员;原来漂泊在外的80后、90后大学生回到乡村,成了创业的主力军。2015年,全县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特色精品民宿实现税收2000余万元。

  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的篁岭民俗文化村是第二批“中国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之一。就在几年前,这个有着500多年历史的徽州村曾一度面临衰落的困境,开发旅游业让这片古村重新焕发了勃勃生机:篁岭创新探索通过产权收购、搬迁安置方式,保持原有村落建筑和古村文化原真性的篁岭模式,采用公司+农户形式,成立农村经济合作社,将农民土地进行流转,利用梯田打造四季花谷、奇异瓜果园,与农户共同开发观光农业;同时,通过订单农业形成经营产业链条,让农户真正融入产业项目,足不出村就能挣钱。

  旅游+二产带动一地转型

  旅游与采矿业、制造业等第二产业的结合,更成为很多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改写了城市的“命运”。

  在山东淄博市淄川区1954陶瓷文化创意园,高大的烟囱、破旧的厂房、锈迹斑驳的机器、保存完好的老瓷厂遗迹随处可见,还拥有大师村、手工体验区、酒吧餐厅……历史和现代、传统和创新在这里巧妙地结合。作为老工业区,如何让工业文化得到传承、激活文创产业的经济效益,从而带动整个地区发展?淄川区提出,以陶瓷、琉璃等工业文化为特色,发展以陶琉制作、旅游展览、游乐体验等为主要内容的工业旅游。创新的思维让淄川迎来了越来越多的中外游客,也让地区的转型升级之路变得更加平坦。

  在“石油之城”大庆,近年来随着龙凤湿地、黑鱼湖生态园、金河湾湿地等一批湿地公园的崛起,昔日“油城”正朝着“游城”转变。5月22日,第九届中国(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启动当天,2016年首班旅游专列开进大庆,500名来自内蒙古和省内的游客走进这座“百湖之城”,感受生态旅游的魅力。据了解,在湿地旅游文化节等系列品牌活动的拉动下,全市旅游市场主体发展迅猛,仅是连续举办九届中国(大庆)湿地旅游文化节一项,就为城市创收300多亿元,拉动相关产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推动了全市“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转型。

  旅游+互联网二次创业进行时

  2006年以来,旅游业经历了互联网化和移动互联网化两大浪潮。在动态的发展环境中,一些创新性企业紧跟技术浪潮,实现了对原有商业模式的更新、改进与替代,成为资本的新宠儿;而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普及,“旅游+互联网”也为传统旅企转型提供了契机,传统旅企和互联网公司都在全力进军在线旅游,完成“二次创业”。

  李金早在总结2015年旅游产业的发展概况时指出,全国旅游投资呈现出六大特点,其中就包括在线旅游投资持续升温,“旅游+互联网”进程加快;大型集团企业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显著增长等。

  中国旅游研究院旅游创业创新课题组副研究员吴丽云分析,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在线支付和大数据等技术的创新发展,推动了在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借助技术、平台、数据和分享,为满足游客个性化、多样化的旅游需求提供了帮助。

  “广泛出现的旅游业态创新,涵盖了从经济型酒店、精品酒店、在线度假租赁等酒店业态,到餐饮O2O、在线用车、O2O购物、OTA、互联网演艺等多个业态,覆盖了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要素行业。”吴丽云说,旺盛的旅游消费需求和庞大的市场基数将进一步吸引各类资本转向旅游业寻找新商机,房车营地、邮轮游艇、健康养生、低空旅游、户外运动、老年旅游、乡村旅游等旅游产品将成为资本追逐的重点,出境游、旅游互联网金融、亲子游、C2C旅游等在线旅游新业态也将成为资本关注的焦点。

  据了解,为加快实施“旅游+互联网”战略,迎接旅游产业2.0时代,国家旅游局今年将推动多项重点工作:办好2016年“旅游+互联网”大会,推进实施一批“旅游+互联网”重大工程,鼓励大型互联网企业进军旅游业;召开全国旅游信息化工作会议,推进旅游信息化示范工程建设,推进12301国家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推进旅游信息化标准建设,加快饭店、景区、旅游电子商务、旅游地理信息等一批信息化标准编制工作;完成国家旅游产业监测与应急指挥平台一期工程,推进各级旅游应急指挥平台建设,提升旅游应急指挥能力;完成国家智慧旅游景区建设导则和景区电子门票管理导则两个标准制定,推进智慧景区建设。

  创业创新,旅游业能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国家旅游局规划财务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十三五”时期,旅游创业创新工作目标是,贯彻落实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部署,将旅游创新创业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提升创业创新在促进旅游业发展中的贡献比例。到2020年,形成一批不同类型的旅游创业创新示范园区,孵化培育一大批旅游“双创”企业,造就一批全国旅游“双创”明星,让创业创新成为中国旅游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在创业创新这片热土上,“旅游+”书写了一个个带动农民脱贫、带动地区转型“蝶变”的故事,旅游产业创业创新永远在路上。(记者郭探微)(闫丹丹)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