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红旗渠:这里的山水有精神

2016-8-22 9:18: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中国旅游报记者邢丽涛

  “劈开太行山,漳河穿山来,林县人民多壮志,誓把山河重安排。”走进河南安阳红旗渠景区,游客时常都能听到这首属于林州的“红歌”——红旗渠之歌,响彻太行脚下、红旗渠畔。

  “当初修建红旗渠那会儿,还真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来参观,也没有想到修渠的故事可以打动这么多的人。”一位年逾七十的老人在参观红旗渠纪念馆后说。

  50年前,一声炮起,经过林州人民10年艰苦奋斗,红旗渠成为太行山悬崖峭壁上的大型水利工程;50年后,红旗渠不再是一项单纯的水利工程,“难而不惧、富而不惑、自强不已、奋斗不息”的红色精神鼓舞着中华儿女,红旗渠成为了著名的红色旅游胜地。

  半个世纪,红旗渠经历了怎样的风雨洗礼?又是如何转型成为河南安阳的领军旅游品牌?新时期,红旗渠将如何进一步打造和提升红旗渠红色旅游品牌?针对这些问题,记者日前深入景区实地采访。

  抓住机遇发展旅游

  大巴行进在不足两米宽的渠墙上,向前看不见头,向后看不见尾,抬头是陡立的峭壁,俯首是数丈高的悬崖,这是记者参观红旗渠的真实体验。

  这条总长1500公里的长渠宛如一条蓝色飘带,在太行山中迂回缠绕。有人形象地比喻,红旗渠工程挖砌的土石如果垒筑成宽2米、高3米的墙,可以纵贯祖国南北,把广州和哈尔滨连起来。红旗渠总干渠开凿在悬崖峭壁上,工程之艰巨、工程美学价值之高享誉海内外。

  “除了无与伦比的精神价值,红旗渠一带还有丰富独特的山水旅游资源。”红旗渠灌区管理处旅游开发办主任郑长贵说。为此,如何“走出深闺”、实现华丽转身,也是红旗渠人在思索和考量的问题。

  20世纪90年代,国内旅游业迅速发展,面对新形势、新机遇,红旗渠提出了要打造红色旅游品牌的发展思路。

  “通过发展和打造红旗渠这一红色旅游品牌,可以让更多的民众及游客了解红旗渠,了解红旗渠精神。”安阳市旅游局局长史景山说。随后,红旗渠精神融入了山水,走向了全国。

  5月24日,为期3天的2016中国(郑州)国际旅游城市市长论坛在河南省会郑州开幕。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建议嘉宾们去红旗渠看一看,“红旗渠已经成为一道很美丽的景区,它体现了河南人民、体现中国人民与大自然合作的精神以及艰苦奋斗的精神。”

  登上太行山观美景,忆红旗渠精神,成为许多安阳人闲暇时的选择,也成为到安阳旅游的必选之地。安阳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红旗渠单日接待游客量超万人。

  红色精神熠熠生辉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从6月20日开始,几乎每天都有十几个单位、学校和基层党组织来此参观学习,日接待访客过千人,高峰期比往年提前了一周。”安阳市红旗渠纪念馆讲解员郭丽娟说。

  6月20日至7月30日期间,有9000余名党员在红旗渠景区入口处完整背诵了入党誓词,560余家单位团体到红旗渠开展党建活动,74000人次到红旗渠景区开展党建活动,共有10万余名党员走进红旗渠风景区。

  郑长贵告诉记者,近年来,红旗渠按照突出“特色性、时代性、参与性”主题要求,运用更逼真更震撼人心的展陈方法和手段,推出了更全面、便捷、贴心的导览服务系统,开展了“唱红旗渠歌”“看实景表演”“打开山锤”“抬太行石”“推民工车”“吃民工餐”等一系列参与式体验实践活动,使红旗渠故事更丰富,更吸引人、教育人、感染人。

  作为河南旅游业一道独特风景,红旗渠红色旅游跃上了新高度,重走人工天河、接受红旗渠精神的洗礼、在渠边观光休闲,深受游客追捧。在红旗渠精神指导下,河南安阳旅游业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安阳红色旅游发展的关键之年。”史景山说,下一步将继续挖掘红旗渠红色旅游内涵,提升景区接待水平,同时配套做好直上太行山顶的“观光天路”,不断完善“游购娱吃住行”旅游六要素,“红色经典游、绿色生态游、蓝天滑翔游三色太行并肩前行,争取做到景美,服务好,游客多。”

  借助红色大胆创新

  如今,红旗渠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提升。那么,景区是如何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的呢?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弘扬红旗渠精神,安阳市开拓思路、大胆创新,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红色旅游“校园行”,实现了红色旅游推介和课堂德育教育的有机结合。史景山告诉记者,从2007年3月至今,安阳市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红旗渠精神、殷商文化校园行”系列活动。“通过现实的事例,青少年深刻认识到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意义。”

  “参观红旗渠,那些有关修渠的故事,或艰苦、或心酸、或欢乐。往事一一重现,一锤一铲一双手修筑的是幸福整个林州的红旗渠,他们的伟大值得我们学习和尊重。”河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无机1504”红旗渠践行团在实践报告中提到。

  “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红旗渠的山水美景,还可以进行劳动体验:推独轮车、打开山锤,抬太行石。”参加完红旗渠研学旅游团的学生张建告诉记者,在红旗渠体验中,他懂得了责任与担当。

  据介绍,5年来,红色旅游“校园行”行程达上万公里,为10万多名师生和老干部献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据不完全统计,通过“校园行”和其他推介活动,到红旗渠旅游观光的人员累计达650万人次,其中,修学游超过10万人次。今年上半年,仅北京一地就有5所学校的2000多名学生到安阳开展“我到安阳看天河”游学活动。

  史景山说,安阳将借助红色旅游的东风,继续深入推进红色旅游“校园行”活动,使学校成为宣扬红旗渠精神、开展红色旅游的先头阵地,使“校园行”活动成为时代精神与现代文化交融的纽带。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红旗渠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