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年一线城市饭店业绩回暖

2016-8-1 17:32: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中国饭店市场城市景气分析报告(2016年刊)》显示:

  去年一线城市饭店业绩回暖

  □中国旅游报记者陈静

  7月19—21日,由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主办的“第十三届中国饭店集团化发展论坛”在江苏省昆山市金陵大饭店举办。论坛上,中国旅游饭店业协会与仲量联行共同发布了《中国饭店市场城市景气分析报告(2016年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由于需求结构变化和消费升级等因素,饭店经营愈加市场化。2015年中国饭店整体业绩虽然仍处下行周期,但超一线和一线城市业绩逐渐回暖。业界多数受访者对2016年饭店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他们认为,需求的转型、升级和细分化使行业进入调整期,国内旅游市场的蓬勃发展和国民消费水平的提升等利好因素有望支撑饭店业回暖。

  中端饭店经营绩效更高

  《报告》抽取了国内150家样本饭店进行了调查,其中不乏开元、金陵、首旅等知名连锁品牌,调研结果更多反映中高端饭店市场。

  《报告》显示:2015年受访饭店日平均房价为人民币480元,较2014年的485元下降了1%。而出租率整体表现平稳,2015年全年为61.4%,较2014年上升1.8%。高端消费的减少和需求对价格敏感度较高,使得平均房价近年来承受压力。由于出租率和平均房价的对冲,使每间客房收益保持平稳。在经营效率方面,2015年,四星级饭店每平方米收入比五星级饭店高出317元。与高端饭店相比,中端饭店的经营坪效更高。《报告》称,随着消费趋势的变化,市场需求对配套设施的依赖程度降低,设施精简的中端饭店更符合大众市场。

  从区域经营业绩表现来看,东南片区业绩表现良好,2016年预计饭店业绩稳中向好。该《报告》称,近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和旅游业的兴盛,住宿需求呈明显上升趋势。2015年,除华东地区出租率稳定外,各地区饭店出租率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尤其是西部地区,出租率上升3%。而在平均房价方面,饭店库存、新增供给压力以及需求对价格敏感程度较高等因素使大部分二线城市的平均房价收缩,华北和华西市场分别下降了5%和11%,华东和华南却有所回升。这源于“华北和华西片区部分城市由于客源结构相对单一,价格敏感度较高,使得饭店降价促销以求收益稳定;而华东和华南片区因位处长三角经济带和珠三角经济区城市发展迅速,贸易和旅游资源相对集中,多元化、高净值的客源结构推动了平均房价上涨。”

  消化存量仍是最大挑战

  《报告》显示,有近40%的受访饭店认为,消化庞大的市场存量,依然是饭店经营遇到的最大挑战。

  在受访饭店的客源构成方面,《报告》称,商务客人仍为主要需求来源,自助出行的比例在逐年递增。在所有接受调查的饭店中,商务散客仍为大多数,占到36%,其与商务团队一起占到了总客源的54%,同期相比基本持平。因商务客源对饭店硬件产品的损耗相对较小,拥有真正消费能力的商务散客仍是目前较多饭店运营者所追求的理想客源之一。值得注意的是,休闲散客为第二大需求来源,休闲团体则略微下降,这说明游客愿意自助出行的比例在增长,这从某个层面上说明,自助旅游已经慢慢成为一种普遍的休闲方式。而自助休闲客源相对来说价格敏感度不如休闲团队高,这一转变充分说明该部分客源具有较大的可挖掘潜力。但商务散客和休闲散客对住宿休闲和个性化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一客源结构的变化对未来饭店经营和投资有较高的参考性。

  《报告》称,现有饭店客房存量主要集中于一线、超一线和部分介于一线与二线之间的城市,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供给增长较快。预计今年及以后供给增长率在100%以上的城市为成都、长沙、海口、贵阳、太原、温州、长春和威海。此外,威海、洛阳、吉林3个城市截至2015年底无国际饭店,但在未来几年均会出现不同数量的供给增长。三亚、天津、武汉、西安、无锡、宁波及昆明等城市的新增客房量也在50%以上。由此可见,未来饭店供给依然庞大。而政府政策的变化从去年的第三位降到第六位。这预示着饭店市场对政府消费的依赖日渐式微。

  对业绩转暖有信心

  面对增长的经营压力,饭店经营者也在努力寻找应对方法。《报告》中的调查显示,针对低迷的市场,大多数饭店将采用改变营销策略、削减成本、增加饭店服务和经营设施归于主要应对措施。业界受访者普遍倾向于调整营销模式和严格控制或缩减经营成本来对冲市场转型所带来的经营压力,用增加服务或经营设施和重新定位等举措来增加饭店收益。此外,也有少量饭店采取降低房价、引入资产管理专家或专业机构协助其进行业绩提升或更换品牌等措施,应对市场变化。

  《报告》还对饭店设施配置和服务的合理性进行了调查。在希望缩减的设施或服务中,受访饭店选择了排名前三的选项,分别是收费MiniBar(迷你酒吧)、商务中心以及电动马桶,这是因为这些设施使用率较低、产生的收入有限。而在希望增加的设施或服务中,更多的受访饭店青睐高科技产品,自助登记/退房系统、智能手机终端为前两位的选项。同时,有11%的饭店希望未来增加儿童设施,这说明家庭住宿需求与日俱增,饭店希望通过增加儿童设施来吸引更多家庭客源。

  由于饭店市场需求增长主要依赖于经济发展以及政府政策、规划导向,政府的举措往往能较大影响饭店经营。《报告》称,业界受访者希望政府能“引进更多的会议会展项目”、“加大旅游宣传力度”和“增强城市旅游景点”,可见饭店业者认为会议和旅游市场的发展能为其带来较大利好。

  对于未来的经营,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多数饭店持乐观态度,经营压力在短期内相对缓解。据悉,这是近年调查结果中受访者对未来态度最为积极的一年,反映出饭店人对行业转暖的信心。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业绩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