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上海迪士尼为业界带来哪些启示?

2016-7-14 12:04: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迪士尼动画《冰雪女王》人物巡游邢丽涛摄

  □丁宁

  今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园引发国内游园热潮,迪士尼一度成为业界热议的焦点。从行业角度讲,对国内景区来说,在“家门口”就能看到世界级的家庭旅游目的地的“创新”模板,不失为一件乐事。那么,迪士尼究竟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值得业界学习呢?笔者日前前往上海迪士尼了解相关情况。

  科技创新降低成本

  2015年,我国旅游总收入4万多亿元,其中主题公园行业总产值2300亿元。据美国主题娱乐协会(TEA)与美国AECOM集团联合发布的2015年度《全球主题乐园调查报告》公布的全球前十位主题公园榜单,美国迪士尼雄居第一,英国默林娱乐集团排第二。

  迪士尼品牌之所以强大,与其先进的制度和理念不无关系。这次迪士尼在中国内地建设了亚洲第一大主题公园,这5年的建设期让国内同业零距离“触摸”与学习了迪士尼建设管理方面的做法,为我国景区建设与发展寻求制度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

  只要接触过参与迪士尼建设的团队,几乎一致对其“BIM技术”竖起大拇指。BIM是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的英文缩写,指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在上海迪士尼建设中,BIM这种所见即所得的立体模型技术全面取代我国以往建筑施工领域流行的CAD(计算机辅助设计)平面绘图设计技术。BIM最大的好处就是通过三维建模,让各类设计师、工程师和施工方等在同一平台上交流,集思广益、协同攻关。

  借助BIM技术,迪士尼工程人员不用拿纸质图纸,带个iPad就可以进行现场管理,三维视图让施工中呈现的问题一目了然,有效避免了返工造成的浪费。迪士尼园方表示,BIM系统为迪士尼避免了约3000个问题,最大限度降低了沟通成本,将复杂的工程环节可视化,工人只需要按照既定的流程施工即可。

  BIM功能十分强大,几乎所有“疑难杂症”都要用上它。如全球最高的上海迪士尼城堡共有美国方面的126个部门参与天马行空的创意设计,历时两年半去建模,然后由中国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进行一年的本地化设计,各方所有信息通过BIM形成一个3D模型,不仅展示整个城堡建成后的模样,而且可以细化到一面墙、一扇窗甚至一根隐蔽的管线。例如,为了营造视觉感官效果,在做投影仪管线协调时,必须考虑整个投影面的大小,管线必须避开投射范围,但这个范围,人靠想象是无法解决的,而采用BIM系统后,完成此任务就是电脑上敲击几下按键而已,这是平面图纸无法完成的。

  再如迪士尼对美观度的苛刻要求一度让中国的承建单位“崩溃”。园方要求把所有电气管线、配电箱等设备都隐藏起来,以制造完美的科幻效果。特别是在中方眼中简单的“防雷接地”工序,在过去建筑项目中是可以外露的,但在迪士尼却行不通。为了把电线“藏好”,“明日世界”总包方上海宝冶公司借助BIM系统,足足花了近1个月的时间进行各种测试,才拿出了让园方肯定的施工方案。

  一位业内人士说,BIM技术应用是施工领域的一场革命,它打破了我国传统作业方式。工程的每一个细节都可以在BIM系统上得到检验和调整。据有关媒体报道,目前上海有关部门已经对BIM技术推广提出了明确指示,即从2017年起,上海凡投资1亿元以上或单体建筑2万平方米以上的政府投资工程、市级重大工程,申报绿色建筑、市级及国家级优秀勘察设计、施工等奖项的工程,均需实现设计、施工阶段的BIM技术应用。

  标准升级营造奇景

  据迪士尼相关负责人介绍,迪士尼不仅承载着人们的童年梦想,更致力于打造一个真实的童话世界。为此,上海迪士尼在高科技投入上可谓“不惜成本”。华特迪士尼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艾格不止一次表示,作为全球最新的一座迪士尼,上海迪士尼应用的高科技是最多、最新、最炫的。

  探险岛景区内的雷鸣山漂流水道全长700多米,贯穿整个假山区域,穿山越岭、首尾相衔。整个漂流过程采用自然水流作为动力,这就要求滑水道混凝土迎水面达到“婴儿皮肤般”的光滑,不允许打磨修补,无纹理、无裂缝、无色斑。而滑水道是复杂空间曲面,几何形状极为复杂,施工要求误差在6毫米之内。“迪士尼把严苛的标准分解到每一个具体责任人,这在中国其他主题乐园的建设中几乎没有过。”中国京冶工程技术公司副总、探险岛项目总监王波透露。新加坡环球影城、珠海长隆海洋公园都是出自京冶之手,但迪士尼提出的技术要求还是让王波备感压力。为此,中国京冶成立了现场攻关小组,用了将近1年时间,先后实验了3个样板,尝试了无数方法,最终采用了底板浇筑、侧墙喷射的方法攻克了难关。据介绍,京冶采用的湿喷法技术,在国内主体结构应用尚属首例,不仅缩减了工期,而且一举解决了传统干喷法材料不均、质量难以控制的难题。

  在迪士尼度假区39万平方米的星愿湖西南和东南角,各有一座如彩虹般的弧形景观桥,它们分别有着漂亮的名字“奇幻桥”和“奇缘桥”。园方为了更好地展现彩虹优美的弧度,要求中方建造“单边悬索桥”,这在国内没有先例,国外也只有8座。上海申迪项目管理公司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庞学雷从事土木工程专业近30年,曾参与上海南浦大桥和杨浦大桥建设。当他赶赴德国实地考察了“单边悬索桥”后,发现自己面临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挑战:要造出紧挨着的“双弧”主桥和副桥,有太多未遇到的难题:半径不同、圆心不同、起坡点不同、坡度不同,等等。在“无规范、无方法、无标准、无经验”的“四无”情况下,庞学雷带领团队突破框框,回归结构力学和空间几何的基础来研究,最终完成了任务。虽然只是一座近百米的“小桥”,但它却充分考验了我国的施工水平。目前,两座单边悬索桥正在申请外观专利和发明专利。

  精细打磨游客至上

  对不少资深旅行者而言,迪士尼的产品并不陌生,有人甚至已经游玩过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迪士尼。因此,上海迪士尼想要对人们产生吸引力,产品创新是一条重要途径。这其中,包括全球最高的“奇幻童话城堡”、唯一一座可以进入的迪士尼城堡,此外还有全球首发的以“加勒比海盗”电影为背景的“宝藏湾”“创极速光轮”“探险岛”“晶彩奇航”以及全球首演的中文版百老汇音乐剧《狮子王》等作品。

  上海迪士尼最受游客欢迎的节目之一是“飞跃地平线”,园方使用创新性动态驾乘系统,把游客升放在巨型投影穹顶前,随着全球分辨率最高的激光投影机的“裸眼”5D影片播放,游客会产生坐气球游览空中美景的“沉浸式”翱翔体验:脚下的动物在奔跑、草原的清香扑鼻而来……一只调皮的大象长鼻一甩,向游客喷出一团泥沙,真的会把游客吓一跳;冰原上潇洒独步的北极熊扑通一声跳进海里后,一条巨大的鲸鱼突然跃出,庞大的身躯砸向海面,四溅的水花让人“躲避不及”……

  除了对产品进行创新外,园方对产品细节的要求也是精益求精。如园内有6万平方米的假山,为让游客产生身临其境的感受,预设垂直高度40米的假山,其真实误差在2厘米之内,如果相差太大则许多精密机械就安装不进去;对假山塑石施工者的要求也达到了“艺术家”的标准。每名雕塑师的工具多达50件,在国内,一般最高级别的景观雕刻师大多都只是靠铲子、泥模、刷子三把工具,大小、长短、宽窄,基本靠技师的感觉。而在迪士尼,这些基本都要按照既定标准执行,而非个人经验。

  宝藏湾为了再现18世纪海盗时代,景区内斑驳的城墙、风化的礁石、凹凸的道路、歪斜的老旧油画等,都要靠工人们精细的描摹。工地上300多名“泥瓦匠”都是从全国各高等美院招来的毕业生,他们在迪士尼进行半年相关专业的培训,一边学习迪士尼的创意和理念,感悟“做旧不旧”的含义,一边了解加勒比海岸的地形物貌,熟悉海盗的生活场景。而正是靠着这批年轻的“泥瓦匠”,加勒比海岸特色才被描摹得如此神秘而逼真,让游客在游览体验时能感受到景区想要表现的异域风情。

  此外,园区建设中还体现着许多“有爱”的贴心之举。

  如为了防范风刮水汽伤到儿童,迪士尼对园区内的灌溉水进行了食用水级别的紫外线消毒;为了防止儿童把泥土吃到嘴里,3.9平方公里的区域内,1.5米深的表土全部换新,换土量达到100万立方米。而且,地表黏土置换后,混合上沙粒、木炭、有机肥和其他颗粒物,按照标准化配比制造出不同植物所需的种植土,形成了园林养护的独门绝技。

  上海迪士尼为群雄奋起的我国主题乐园行业树立了新标杆,迪士尼品牌发展到今天绝不是一种偶然,其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企业理念,求新求变、顾客至上的企业文化,无一不是助其走上成功之巅的基石。国内主题乐园今后的路究竟该如何走?不妨在圈地造景之前,先研究迪士尼的经验。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迪士尼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