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 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

2016-7-11 14:57: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7月11日,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共黔东南州委副书记、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州长冯仕文作新闻发布;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肖明龙主持发布会;贵州省扶贫办总农艺师周兴、贵州省旅发委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钟东等出席发布会;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70余家国内知名媒体记者应邀出席。

  本次峰会定于2016年7月24日在贵州省黔东南州举办。峰会以“生态与文化——走向世界的宝贝”为主题,旨在搭建宣传和交流黔东南多姿多彩、丰富独特的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开放和合作平台。峰会将多角度、全方位探讨民族文化旅游方法和路径,充分展现民族文化的魅力和活力,促进民族文化旅游业发展。

  峰会由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指导,贵州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承办,贵州省民宗委、省文化厅、省旅发委、省扶贫办、世界旅游组织、亚太旅游协会、国际旅游投资协会等单位协办。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时,作出“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重要指示精神,贵州省委、省政府一直在寻求一种有效的旅游资源开发运用模式,一方面既能“守住底线”,有效地保护生态环境与民族文化;另一方面又能“共奔小康”,让更多的农村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参与到旅游业发展中来,实现就业,摆脱贫困,增加收入。经过实践,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正符合这种想法的一种模式。有几组数据可以很好的说明这一问题:2015年,贵州省实现旅游税收104亿元,对全省税收贡献率超过7%;全省1630个村寨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社会就业288万人,受益人数超过577万人。今年5月,贵州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黔东南工作时,省委书记陈敏尔明确指示黔东南要“守住两条底线,用好两个宝贝,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为此,在国家民委、国务院扶贫办、国家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下,贵州省积极谋划, 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决定在黔东南举办,努力创建“中国?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示范区”和中国苗侗风情国际旅游目的地。

  本次峰会在黔东南举办,主要得益于黔东南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优势突出,民族文化旅游在国际市场具有较大吸引力,在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上具有较强内在动力。首先,黔东南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在整体发展上具有强劲优势。黔东南原生态民族文化丰富多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居全国各市(州)第一位,是全国传统村落最多的市(州),民族建筑、服饰、歌舞、节庆等在全国首屈一指,素有“百节之乡”的美誉,具备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人文基础。黔东南自然生态资源禀赋良好——森林覆盖率高达65%,是国家28个重点林区之一,有国家和省级自然保护区27个、国家地质公园1个,可开发潜力巨大,具备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自然基础。其次,黔东南民族文化和生态旅游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稳固基础。黔东南是“世界18个生态文化保护圈之一”“世界十大自然旅游胜地首选地之一”。1986年,黔东南侗族大歌在巴黎演出,被音乐界惊叹为音乐史上的重大发现,侗族大歌天籁之音从此传遍世界。今年1月,贵州入选《纽约时报》全球最值得到访的52个旅游目的地,入选理由是苗家山寨和侗家山寨保留了不紧不慢的舒适节奏和最淳朴的真实感,黔东南州正是典型的代表。今年4月12日,法国知名电视纪录片栏目《相约未知地带—贵州篇》在法国开播,吸引了法国523万观众;等等,都引起了强烈反响。其三,黔东南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在打造国内外知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上具有较强引力。黔东南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有利于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有利于发挥生态环境优势,有利于保护和修复生态。随着沪昆高铁、贵广高铁的建成开通和贵州省“县县通高速公路”目标的实现,黔东南州神秘美丽的面纱终被揭开,向世人展示出无比绚丽的风姿。相信在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在贵州省高度重视和黔东南全州上下共同努力下,2016首届“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令人期待。

  据介绍,峰会将安排6个主题活动:一是峰会开幕式。以实景形式对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资源进行展示,宣读《中国民族文化旅游?黔东南峰会宣言》。二是民族文化旅游?精准扶贫论坛。介绍黔东南旅游扶贫发展情况,部分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中国民族文化旅游代表就“发展民族文化旅游,推动精准扶贫攻坚”发表主旨演讲。三是民族文化旅游+论坛。介绍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情况;邀请部分与会专家学者以“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题进行演讲。四是民族文化旅游?国际合作论坛。介绍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发展情况,国内外著名区域发展专家学者、中国民族文化旅游代表以“民族的,世界的”为题开展主题演讲。五是民族文化旅游发展论坛。围绕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向参加论坛的嘉宾进行项目推介;围绕企业如何参与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资源的保护、开发等进行讨论;举行企业招商引资签约会。六是民族文化旅游非遗保护论坛。围绕“保护?传承?敬畏”主题,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据悉,在峰会开幕前,将邀请专家学者、文化旅游企业、旅行社、媒体人开展深入考察黔东南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系列活动,为峰会的举办营造浓厚氛围。

  据介绍,峰会将形成六大成果:一是展示贵州省特别是黔东南州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和国际民族文化旅游内涵。二是吸引国际知名民族文化旅游机构、专家和企业关注、了解贵州省特别是黔东南州。三是促进贵州省特别是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旅游资源向产业化、多元化发展,实现旅游富民强省的目标。四是建立起具有长期效应的对外开放窗口和平台;引进一批知名企业、专业人才到黔东南州和贵州其他地区发展。五是升华“多彩贵州”文化品牌、深化“大美黔东南”资源优势。六是实现“举办一次节会,完善一批设施,铸造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的目的,进而为全省特别是黔东南州“十三五”经济发展、生态保护、精准扶贫等战略注入新鲜血液、增添新动力。

  本届峰会将邀请国家领导、国家有关部委领导;部份国家元首或前元首,民族文化旅游城市市长、局长,全球相关著名民族文化诞生和著名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政府首脑等国际嘉宾;国内外著名民族文化知名专家、旅游专家、非遗保护专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及国内外旅游社会组织;企业代表参加。同时,还将组织国内外电视媒体、平面媒体、网络媒体、广播媒体、旅游杂志等70余家主流新闻媒体的负责人和记者参加。

  发布会上,参会领导举起手中的红酒,共同将红酒注入冰雕,峰会的LOGO一点一点地呈现,这寓意着黔东南的民族文化旅游将蒸蒸日上,多彩多姿。

  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彭建宣布了《中国民族文化旅游最佳目的地TOP10》评选活动正式启动。

  最后,参加新闻发布会的相关负责人在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提问。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