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ClassCname] > 正文

【专访】谋划全域旅游发展裂变的延安——访延安市市长梁宏贤

2016-6-21 14:58:00  来源:延安旅游局  进入论坛
  • ←扫描左侧二维码可以手机浏览该页面

2016陕西省秦岭与黄河对话市长访谈录谋划全域旅游发展裂变的延安

——访延安市市长梁宏贤

背景:

1935年至1948年,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党内的指导地位。这里是举世瞩目的中国革命圣地,全国爱国主义、革命传统和延安精神三大教育基地。同时,天下第一陵——轩辕黄帝陵是海内外华夏儿女寻根祭祖之地;宜川县的黄河壶口瀑布是世界上唯一的金色大瀑布,气势磅礴,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生生不息的精神象征。



中国旅游报

您认为十二五以来延安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主要表现在哪些方面?

梁宏贤

十二五以来,我市大力实施文化引领、旅游带动战略,并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引领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一是旅游主要经济指标大幅增长。二是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建设成效显著。三是县域文化旅游发展异军突起。黄陵、宜川成功创建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正在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四是城市旅游形象持续改善。我市在全国60个样板城市中的游客满意度排名由2010年的最后一位稳步提升到中上游位置。

 

中国旅游报

请您谈一下十三五延安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和总体目标。

梁宏贤

最近,市委、市政府专门召开了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明确提出十三五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和发展目标是:牢固树立以服务游客为中心,全域旅游、全员培训,处处都是旅游环境、人人都是形象大使的理念,紧紧围绕吃住行游购娱六要素,计划投资近千亿元,实施120个重大文化旅游项目,着力构建红色文化旅游、黄帝历史文化旅游、黄河自然遗产文化旅游、黄土风情文化旅游、绿色生态休闲文化旅游五大特色旅游板块,将延安打造成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全国红色旅游首选目的地、全球炎黄子孙拜祖朝圣地、黄河自然遗产观光游览地、黄土风情文化开发传播地。

延安在发展全域旅游的思路上,主要体现在树立三个理念上:

一是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把延安作为一个大景区来打造,按照全域景区化的要求,把每一个县区、每一条道路、每一个街区、每一栋建筑都当做景区来规划,当做景点来建设,让游客只要踏上延安的每一寸土地,都会感到处处是景点、时时在旅游。

二是树立全员培训的理念。不仅要对导游、出租车司机、宾馆餐饮店的服务员等与旅游相关的从业人员进行培训,而且要对每个市民、各行各业的人、中小学生都要进行专门的培训,形成人人关心旅游产业、个个争当文化旅游形象大使的生动局面。

三是树立游客至上的理念。坚持以游客满意为最高标准,始终关注游客兴趣,把握游客需求,引领我们的工作方向。

中国旅游报

您认为政府在推进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梁宏贤

从政府层面来讲,我们主要强化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编制高层次的发展规划。坚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找准市场定位,加大品牌营销,深入挖掘文化内涵,尤其要改变革命旧址景区修修补补和一个窑洞、一张桌子、一张床、一把椅子、一组柜子的单调陈列展示方式,高起点、高层次、大手笔编制全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规划。

二是多渠道加大资金投入。设立延安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和财政专项支持资金,建立完善担保机制,切实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三是大力扶持文化旅游企业发展。重视发挥政府引导和企业市场主体作用,扶持一批有代表性的景区景点、旅行社、公共交通、餐饮酒店等行业企业做大做强。推动旅游政企、政事、事企分开,加快培育旅游市场主体,把更多的空间让给民营经济,使民营经济真正成为促进旅游业发展的源头活水。

四是改善旅游基础设施条件。加快新机场建设,拓展航线、增加班次;增开动车趟次,完善高速路网,推动高铁建设;加快绕城环线建设,增加城市公交,整治城市交通拥堵;开通连接景区、机场、车站的旅游专线,保证游客能进得来、出得去、行得顺畅。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整顿市容市貌,推进厕所革命。加快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从星级酒店、窑洞宾馆、家庭旅馆到特色餐饮,从停车场、标识标牌到游客服务中心、无线网络服务,从景区旅游纪念品到富有地方特色的各种精美产品,都要一应俱全,方便游客。

五是抓好旅游宣传营销。全方位、多角度加大延安旅游宣传力度,讲好延安文化旅游小故事,打造我要去延安文化旅游品牌。

六是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产业。探索建立政府+院校+企业+基地的培训机制,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教育培训产业,把延安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红色教育培训基地。

七是加大人才培训培养力度。加强延安旅游智库建设,建立咨询会商机制,高薪聘请国内外知名专业团队、大型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对我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和重点文化旅游景区打造进行全面系统谋划。

八是强化历史文化研究。对党中央在延安时期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历史故事以及历史专题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挖掘,对一些珍贵史料、珍贵文物、珍贵影像以及老同志的珍贵记忆等,进行抢救性研究和保护,及时将研究成果应用于陈列布展、宣传讲解、教育培训等工作中。

九是加强旅游工作组织领导。市政府建立由市长为召集人、分管副市长为副召集人的文化旅游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定期督查通报,年终考评问责,推动工作落实。

中国旅游报

延安在推动黄河与秦岭区域旅游合作方面有哪些规划设想或具体建议?

梁宏贤

延安地处黄河流域中游,同时拥有黄河壶口瀑布和乾坤湾天下独有两大自然奇观。黄河、秦岭是陕西的两大旅游经济带,我市将积极借助省旅游局即将召开的中国旅游日(519)“黄河与秦岭对话活动这一平台,进一步加强与西安、榆林、宝鸡、渭南、汉中等市加强联系沟通,积极协商建立区域旅游合作联盟,推动整合资源和优势互补,形成覆盖各级政府、涉旅部门和企业等多个层次的互相宣传、互通信息、互送客源旅游合作机制,打造区域旅游合作升级版(转载《中国旅游报》2016·5·13期)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