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ClassCname] > 正文

延安: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心脏

2016-6-21 14:58:00  来源:延安旅游局  进入论坛
  • ←扫描左侧二维码可以手机浏览该页面

延安,是革命圣地,是引航全民族抗战的灯塔。中国共产党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的关键。

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吴起镇,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抗日战争的出发点。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战斗生活了13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怀着崇敬,南方日报记者近日来到延安,重走抗战地标。从瓦窑堡革命旧址到杨家岭革命旧址、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旧址,再到延安革命纪念馆,沿着先行者的脚步,记者一路追寻,重温历史,且行且思,听那穿越70多年的回响。

当地文史专家说,延安是全民族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照亮抗战胜利的灯塔。延安现存445处革命旧址和大量珍贵的文物、照片资料,仅市区内就有168处革命旧址,革命旧址保存规模之大、数量之多、规格之高、内容之丰富首屈一指。

瓦窑堡会议为抗战胜利定乾坤

瓦窑堡在历史上是一个商贸集镇,享有“天下堡,瓦窑堡”的盛名。同时,瓦窑堡也是红军长征的落脚地、抗日救国宣言的诞生地、中央红军东征的出发地。

记者从西安乘火车出发,经过5个小时抵达延安市子长县。位于县城中心的瓦窑堡,最近刚刚由镇改为街道办事处。在中山街一处林荫道旁,笔者找到了瓦窑堡革命旧址纪念馆,并由纪念馆79岁的退休老馆长王志厚带领参观。

“瓦窑堡是党中央在陕北的第一个家。中央红军到陕北初期,瓦窑堡一度成为中华苏维埃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继江西瑞金之后的第二个红都。从1935年11月进驻瓦窑堡,到1936年6月底离开,党中央在此安家8个多月,这是中国革命由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战争转变的划时代时期。”王志厚说。

笔者看到,展览室里陈列着红军用过的枪、大刀、马鞍,穿过的衣服、麻绳鞋,背过的布包,还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由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拍摄的一张被誉为“抗战之声”的照片,挂在显眼处。画面上是一位年轻战士昂首站立吹响军号,后来成为《红星照耀中国》中译版的封面照片。王志厚介绍,瓦窑堡会议后,为了直接实现对日作战,中共中央和西北军委决定红军东征,这位号手正是中国人民红军抗日先锋军的一员。

这位吹着冲锋号的战士,名叫谢立全,1940年他曾带着党中央交代的历史使命,机智地闯过敌伪的道道关卡,长途跋涉到达珠三角。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心县委广州市第二游击支队特务中队教官、南番中顺游击区指挥部副指挥等职务,倡议并领导开辟五桂山抗日根据地,代表中心县领导中山敌后游击斗争,指挥战斗200多次,屡屡获胜。

从展厅出来,绕到后院,便是毛泽东的一处旧居,有四孔窑洞。王志厚介绍,毛主席的那篇《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的策略》的报告,就是在这里起草的。

穿过几道小巷子,记者来到了城关三村135号瓦窑堡会议的旧址。小院子里有5孔砖窑,瓦窑堡会议旧址在中间一孔,里面并排放着两张八仙桌,周围是6张长条凳,墙上挂着参加会议人员的老照片。

“1935年12月17日至25日,中共中央就是在这孔窑洞里召开了政治局扩大会议,这次会议可以说是为最后取得抗战胜利定了乾坤。”王志厚说,“正是这次会议,分析了华北事变后国内阶级关系的新变化,讨论了党的策略路线和军事战略问题,通过了《中央关于目前政治形势与党的任务决议》和《中央关于军事战略问题的决议》,确定了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方针。”

杨家岭运筹帷幄指挥全面抗战

从子长县出发,经过2个小时左右的车程,便可抵达延安市区。对于来革命圣地参加红色教育的学员们来说,杨家岭革命旧址是必到之地。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1938年11月至1947年3月所在地。在这里,中共中央领导全国军民取得了抗日战争的最后胜利,并为夺取全国解放战争的胜利制定了正确的政治路线。

据杨家岭革命旧址管理处副主任刘金林介绍,党中央于1937年1月13日进驻延安城,在城内居住近两年时间。1938年11月日本飞机轰炸延安城后,中央各机关由城内迁往这里。杨家岭位于延安城西北,四面环山,相对比较安全。

“在杨家岭居住期间,中共中央继续指挥抗日战争敌后战场并领导了解放战争,领导边区军民开展了大生产运动,领导全党开展了整风运动,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及延安文艺座谈会。”刘金林说。

进入杨家岭革命旧址区域,首先看到的是中央大礼堂。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就是在这里召开的,会议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指导思想。以“中流砥柱”来概括中国共产党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作用,也是在七大上正式形成。

刘金林介绍,在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爆发后,第二天,中共中央立即发出通电,指出只有实行全民族抗战,才是中国的出路。洛川会议制定了动员全国军民开展民族解放战争,实行全面抗战的路线和方针,确定党在抗日战争时期的任务及抗日救国十大纲领。

会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开赴抗日前线。八路军第一一五师打响平型关战役,第一二〇师在雁门关伏击日军,第一二九师夜袭阳明堡……一场场大捷振奋人心。全面侵华之初,日军并未将共产党所领导的队伍视为对手,可人民军队高超的战术素养和纯熟果断的战斗作风把日寇打得措手不及。

“延安正是全面抗战的指挥中枢和战略总后方,党中央运筹帷幄,作出了关系中国革命前途命运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刘金林说。在延安,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批判了各种错误论调,指出了抗日战争的发展规律和夺取最后胜利的途径。中共六届六中全会的召开,初步克服了全国抗战初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右倾错误,进一步确立了毛泽东在全党的领导地位,推动了各项工作的迅速发展。

敌后战场上升为全国抗战主战场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告诉笔者,在抗战时期,中共中央在延安对敌后根据地创建、发动动员群众、开展抗日游击战争等的领导,主要通过三种方法实施:“一是发文件、发送信函;二是通过红色电波;三是通过培养派出大批干部、指战员到各个根据地、前线工作,以及通过各地军政干部返回延安参加会议、参与决策等。”

1938年10月,抗日战争进入相持阶段,中共中央提出坚持抗战、团结、进步三大方针。1940年夏,八路军发动的百团大战,振奋了全国军民争取抗战胜利的信心。彭德怀指挥八路军一二九师和晋察冀军区等共105个团20余万兵力,对华北地区河北、山西的日伪军发动进攻。这次战役共进行大小战斗1800余次,攻克据点2900余个,歼灭日伪军4.5万余人,给日伪军以沉重打击,鼓舞了中国军民抗战的斗志,增强了必胜的信心。

1944年,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节节胜利的形势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根据地军民,对日、伪军普遍发起局部反攻,收复了大片国土。1945年8月9日,毛泽东发表《对日寇的最后一战》的声明,解放区军民开展对日全面反攻作战。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

记事

百岁老红军张来贵:

我们把日本人挡在黄河对岸

子长县是民族英雄谢子长的故乡,是中央红军万里长征的落脚点和抗日东征的出发地。8月17日,笔者来到这里采访时,在瓦窑堡街道郭家崖窑村找到一位百岁老红军张来贵。当老人回忆起河防保卫战时,他说:“我们把日本人挡在了黄河对岸。”

1934年,张来贵参加红军游击队,1937年随部队改编为八路军。在河防保卫战中,他们殊死抵抗想要渡过黄河的日本侵略军。战斗的惨烈超乎想象,他说:“日军想强渡黄河,进攻延安。在和日本人的战斗中,我们村就牺牲了7个人。”

八路军留守兵团河防部队,在陕甘宁边区和晋西北人民支援及地方武装配合下,在1938年至1942年间进行大小战斗100余次,守住了千里河防。

张来贵老人回忆,河防工事构筑在石山腰部隐蔽处,当时八路军战士们就以石头、木料、沙土等为材料,以连为单位,一锤一凿,夜以继日地劳动了50多天,构筑了一道有纵深的防御工事。

1938年12月31日,张来贵所在的团守着马头关、凉水岩、泥金滩3个渡口。凌晨,日军突袭我阵地,用炮火、机枪隔河猛烈射击,派飞机从天上投掷毒瓦斯弹,掩护日本兵登船强渡。我军部分指战员中毒晕倒,多处工事被轰炸,但战士们仍然坚守阵地,终于打退了日本人的进攻。

子长县还有一位95岁的老兵白光耀。他14岁参加陕北红军,15岁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平型关战役,曾在晋察冀军区医院担任白求恩手术队护士长。1937年9月中旬,白光耀随115师参加了平型关战役。白光耀说:“当时卫生队就在山坡下,我们冒着日军的枪炮,到前线运送伤员,我们把伤员送到隐蔽地方,就开始包扎,进行简单的救治,再送到卫生队进行治疗。”

采访中笔者听说,就在半个月前,子长县一位96岁的抗战老兵钟彪不幸辞世。他14岁参加红军,193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抗日军政大学第八期学员,参加过平型关战役。老人生前接受了当地县委宣传部干部的一次“抢救性采访”。

嘹亮的歌声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

不怕轰炸“窑洞大学” 全世界或仅此一家

“黄河之滨,集合着一群中华民族优秀的子孙。人类解放,救国的责任,全靠我们自己来担承……”

简洁有力的歌词,慷慨激昂的旋律,这是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校歌。抗战时期,抗大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的最高学府。在这所大学里,认字就在背包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在他的《西行漫记》中这样描述这所“窑洞大学”:“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石灰泥土糊的墙为黑板,校舍完全不怕轰炸的这种‘高等学府’,全世界恐怕只有这么一家。”

中国人民抗日军事政治大学为抗战源源不断输送了大量人才。延安抗大纪念馆馆长高慧琳告诉记者,抗大最主要的历史功绩,就是培养造就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抗日军政干部。

毛泽东亲自担任抗大教育委员会主席,亲自讲授《实践论》、《矛盾论》、《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等哲学和军事课程。他风趣地对抗大学员说:“你们是过着石器时代的生活,学习着当代最先进的科学——马克思列宁主义。你们是‘元始天尊’的弟子,在洞中修炼。”

虽然条件非常艰苦,但抗大为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八路军、新四军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急需的德才兼备的抗日军政干部。办学10年间,总校共开办8期,并创办了12所分校、5所陆军中学和1所附属中学,先后培养了10多万名军政干部。这批干部在新中国成立后又成为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栋梁。

对话

延安革命纪念馆馆长张建儒:

延安为中国抗战

提供强大精神支柱

南方日报:在延安革命纪念馆,有哪些“镇馆之宝”?

张建儒:我们纪念馆馆藏文物有4万多件,其中有大量珍贵文物。其中国家一级文物“实事求是”原刻石板(4块方形石板组成)就在我们纪念馆,可以称得上是“镇馆之宝”。因为“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的灵魂,是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1943年中央党校礼堂即将建成时,有人提议给礼堂上面写几个字,大家便请毛泽东题字。毛泽东稍加思索之后就题写了“实事求是”。当时他是用毛笔将4个字分别写在4张麻纸上,随后将题字的纸分别裱糊在打磨好的4块青石板上,由手艺最好的石匠师按照字样仔细刻制到石板上,这样题字的原件纸就毁掉了,现在保存的石碑就成了唯一的原件。胡宗南部队1947年进攻延安时,把党校礼堂毁掉了。老百姓在胡宗南部队进攻之前,为保护这些石碑,就已经把“实事求是”这4块石板卸下埋藏起来。到上世纪五十年代,延安在修建师范学校和水厂时挖出了这些石板,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决定由延安革命纪念馆永久保存。此外,毛泽东起草东征蓝图、书写《沁园春·雪》使用的小炕桌、他骑过的小青马(标本)、还有他在长征刚到吴起镇时赠给当地游击队队长张明科的一把德制手枪等,总计有100多件文物都是国家一级文物,件件都十分珍贵。

南方日报:在抗战过程中,延安发挥着什么作用?

张建儒:延安是抗战的政治指导中心,是总后方,是“灯塔”。首先,中国共产党在这里提出并实施了全面抗战路线,有效地动员组织了人民群众抗战,把人民群众抗战的自觉性、能动性转化为抗战能力,解决了全民族抗战的动员组织问题。其次,解决了全国抗战力量的凝聚和整合问题。第三,解决了夺取抗战胜利的战略指导思想问题。毛泽东在延安发表的《论持久战》,科学地论述和描绘出三阶段抗战蓝图,把持久战的立足点放在“放手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实行人民战争上。第四,开辟和发展敌后战场,开展游击战。第五,把陕甘宁边区和各抗日根据地建成了持久抗战的巩固基地和社会发展的模范示范区,为中国发展指明了方向。

所以说,延安为中国的抗战指明了方向,延安为中国的抗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柱。开国元帅陈毅的诗句“百年积弱叹华夏,八载干戈仗延安。试问九州谁做主?万众瞩目清凉山。”正是历史的结论。(摘自《南方日报》)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