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甘肃:“旅游+”做炫丝路旅游

2016-6-18 11:06: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张陇堂

  6月20日,我国重量级的旅游节会——第六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将在兰州拉开帷幕,届时,“精品丝路·绚丽甘肃”将再一次绽放异彩。

  近年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充分发挥“旅游+”在旅游市场开发中的引领作用,紧紧围绕“精品丝路·绚丽甘肃”旅游品牌形象,深入挖掘丝绸之路甘肃段的文化特色和旅游资源特色,扩大丝路旅游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何伟表示,甘肃在旅游宣传推广和市场开发中,高度重视“旅游+”为旅游产业发展带来的全新变革力量。通过运用“旅游+”实施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联动,搭建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和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两大发展平台,为甘肃旅游打通了发展瓶颈,为相关产业提供了旅游元素,为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搭建了交流合作平台,充分发挥了旅游产业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一呼百应”“一业兴,百业旺”的带动作用,带动了丝路旅游的整体发展。

  形成节会聚合带动效应

  近年来,甘肃省通过“旅游+”在节会活动中的运用,形成了节会聚合带动效应,一大批相关产业通过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不仅催生出新的节会模式和更加丰富的活动内容,还使节会成为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引擎。

  从2011年开始,甘肃省紧紧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突出“畅游绚丽甘肃,发展丝路旅游”主题,致力搭建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交流的国际性平台,先后举办了5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突出旅游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积极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据了解,5届旅游节全省累计接待游客7404.7万人次,累计旅游综合收入483.6亿元,签约各类旅游项目750项,签约资金为3767.1亿元。

  2015年第五届敦煌行旅游节期间,甘肃各地围绕节会开展了340多项精彩纷呈的活动,涉及文化、体育、商贸、农林等,各地深挖特色文化内涵,把节会赛事活动办成了一个个“流动的景点”和“移动的景区”,极大地满足了游客的需求,促进了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丰富了文化旅游、体育旅游、科技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露营、自驾车、汽车拉力赛、徒步挑战、滑翔、热气球、滑雪等旅游产品开始在甘肃蓬勃兴起。

  何伟认为,5届敦煌行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促进了丝路沿线国家、地区间多层次、多领域的合作,增强了甘肃旅游在丝绸之路国际旅游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敦煌行旅游节已成为集宣传推介、专业展会、高端论坛、考察踩线、旅游采购于一体的全系列丝绸之路旅游合作交流的国际性平台。

  据了解,第六届敦煌行旅游节期间,将在兰州启动“千万游客畅游甘肃”活动,包括千名海外华人寻根祭祖游(伏羲祭祖、李氏寻根、西王母朝觐)、500名港澳青少年丝绸之路研学游、节会嘉宾丝路之旅考察踩线行等;甘肃各地将推出75项活动,除开幕式外,还将举办“中外宾客做客陇上人家”启动仪式、古丝路户外摇滚音乐节等21项重点活动;将面向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成员13省区(兵团)发行《丝绸之路自驾游护照》及《外国留学生甘肃旅游景区优惠手册》,对持有证照的人员给予省内指定31个旅游景区门票免费或优惠。

  何伟说,节会的举办,旨在提升甘肃丝绸之路品牌在海内外旅游市场的知名度。为期一个月的节会期间,预期目标为全省旅游接待人数23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

  140亿元。构建丝路品牌推广平台

  为适应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的新形势,在第五届敦煌行旅游节期间,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携手丝路沿线12个省(区、市)和新疆兵团旅游主管部门成立了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通过资源共享、市场共促、形象共推、责任共担,促进丝绸之路中国段沿线区域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推广和联合营销,在联盟成员单位区域联动与合作基础上,共同开拓境内外旅游市场,携手做亮做强丝绸之路旅游品牌。

  2015年年初,甘肃选派中国经典舞剧、丝绸之路歌舞艺术代表之作《丝路花雨》舞剧,在韩国“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精彩演出,展示了丝绸之路的文化魅力,提升了丝绸之路品牌形象;组织联盟成员单位在《中国旅游报》等媒体,以统一形象、统一版面,同一时段刊发了《丝绸之路旅游专版》,进行整体宣传推广;按照国家旅游局的统一部署,组织联盟成员单位赴哈萨克斯坦、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参加了“2015美丽中国——陆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活动,携手向西开放,树立了良好的“中国丝绸之路”品牌形象。

  此外,甘肃以“旅游+”理念,整合各省区精品景区和拳头旅游产品,编排设计丝绸之路文化之旅、石窟艺术之旅、民族风情体验之旅、佛教文化研学之旅、古道长城考察之旅、大美风光生态之旅、激情自驾穿越之旅等系列“中国丝绸之路”主题旅游产品,搭建丝绸之路旅游产品一体化发展的国际平台。

  甘肃还提出打造丝绸之路区域旅游板块,建设以始祖文化为核心的陇东南五市寻根访祖及养生保健旅游区、以敦煌文化为核心的河西五市精品丝路旅游区,推动旅游业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目前,“甘肃—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旅游品牌形象已在主流媒体和游客集散地投放。河西板块在做大做强敦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同时,打造四大旅游区、培育七大景区、构建九大联动发展体系,率先把河西走廊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黄金段。

  另悉,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以“旅游+”的理念,加快智慧旅游建设和旅游电子商务发展,在世界第一社交媒体脸谱网运营甘肃旅游十大栏目,以阿语、俄语等六种语言文字推送信息;首次在中国台湾、中国香港、韩国、日本、新加坡等5个入境重点客源市场设立甘肃旅游营销代理中心,开启了甘肃与客源地国家和地区旅游合作的新篇章;积极参加中国长城旅游推广联盟、中国黄河旅游推广联盟和青藏铁路沿线旅游推广联盟各项活动,共同打造主题精品旅游线路。

  便捷交通为旅游添动力

  近年来,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加大与铁路、航空、公路等交通部门的合作力度,与兰州铁路局携手开通了“敦煌号”旅游专列和“麦积山号”“方特号”“张掖号”等一系列旅游品牌列车,展现“丝路风情”,满足游客出行需求。今年3月20日,兰州铁路局正式启动客运“一带一路”“丝路快车”创新发展战略,全部旅游系列列车以“丝路快车”为主题,分别开行3对“环形旅游列车”、20趟“长线品牌列车”、2对“城际直通列车”和多趟“高品质旅游列车”,打造古丝绸之路节点城市的5个重要车站的服务品牌,全面提升旅客满意度。目前,天水—平凉、敦煌-北京、敦煌—银川等旅游列车已开行。

  据了解,兰州铁路局瞄准高端旅游市场,今年还将着力打造1至2趟高品质旅游列车,列车上将配备星级酒店标准卧具、淋浴盥洗、私人衣柜、电子房卡、服务呼叫系统、独立影像设备等先进服务设施,并提供音乐酒吧、休闲书吧、健身娱乐、观光平台、无线wifi、互联网终端、pad点餐、特色旅游产品、移动pos机、打包邮寄等特色服务。而这次陆续开行的“丝路快车”,则瞄准区域旅游产业发展的最新方向,以满足甘宁两省区高端旅游、文化旅游、特色旅游需求,实现铁路客运服务供给与旅客运输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据悉,2016年,兰州铁路局还将适时推出亲子列车、夕阳红列车、夏令营列车、循环观光列车、美食列车等一系列客运服务新产品。

  同时,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与航空部门合作,通过兰州、敦煌两个国际机场开通兰州至圣彼得堡、阿拉木图、迪拜等16条国际航线,国内航线通达45个主要城市。据了解,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800万人次,夏河机场通航实现甘南拉萨空中连接,陇南机场正在建设中,年内开工建设平凉机场。

  甘肃省旅游发展委员会还加强与公路部门协调力度,加快推进通往景区道路建设。全省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3600公里,14个市州全部开通高速公路,与周边6个省区实现高速联通,今年底5A级景区将全部实现高速公路连通。实现将4A级以上景区开通二级以上公路纳入2015年省交通建设任务,将3A级以上景区标识标牌纳入交通标识建设。高速公路规划时,最大程度靠近大景区,并为其预留出口,确保重要景区与高速公路连通;推进旅游道路景观廊道建设,在高速公路和高等级公路建设营地、停车场、观景平台、旅游厕所、旅游景区指南、标识标牌等;依托旅游城市综合客运枢纽和道路客运站点,建设旅游集散中心和咨询中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共同促进旅游业大发展。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甘肃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