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三个同属一市的千年古镇如何各美其美

2016-5-25 14:12: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周伟民

  江苏昆山市拥有周庄、锦溪和千灯三大千年古镇,为避免陷入“千镇一面”的雷同,形成优势互补、特色各异、主题鲜明、产品甄别的旅游品牌,昆山市注重全域规划,在形态、文态、生态、业态上做文章,以“一镇一品”“一村一特色”,延长产业链、拓展空间链、锻造价值链,努力把“沉睡资源”转化为发展资本和发展优势,给游人留下独特难忘的感受。

  周庄成为水乡“休闲天堂”

  周庄,唐风孑遗,宋水依依,烟雨江南,碧玉卓然,每年吸引300多万中外游客纷至沓来。经过多年发展,周庄从喧嚣步入宁静,从观光归于休闲,走出一条旅游“二次创业”的新路子。无论是新线路的打造经营,还是古镇业态的整合提升,以及各类休闲元素的开发和引进,都让人看到了一个新周庄、新水乡的形象。

  周庄推出的环镇水上休闲游线,为游客全面展示江南水乡美景和原生态传统生活。游线囊括了周庄水乡景致之精华,沿途的田园湖岸景色秀丽,能觅得水乡农耕、渔猎、水运生活,寻到“渔唱”“扬帆”等旧时经典。乘游船时还可以赏古筝演奏、品阿婆茶,堪称全方位反映江南水乡悠久历史和原生态面貌的不可多得的精品水上游线。

  贞丰文化街可谓江南传统文化的荟萃之地,有茶馆、药铺、铁铺、纺织铺,还有编竹器、捏面人、制木器等“周庄十二坊”,是周庄提升古镇业态的主要阵地。近年来先后开设文化客栈、花间堂、贞丰轩等特色住宿产品,接下来还将引进缂丝、手艺江南等特色工艺坊,以及“猫的天空”、个性咖啡馆等休闲产品。民宿街则集中了数十家由原住居民开设的家庭客栈,用原生态、生活化等词语形容这条街给人的感受最恰当不过。

  周庄在完善旅游大环境的同时,还不断在点上进行创新,引进各类文化工作室、特色工艺坊等,让古镇集文化、旅游、生活、休闲于一体。目前,分别以美术、二胡为主题的工作室“逸飞之家”“马晓晖文化沙龙”已在古镇内对外开放。此外,还有以原生态实景演出《四季周庄》和“周庄十二坊”为特色的民俗文化、以画家村和画工厂为特色的昆山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多元文化休闲载体。

  按照“全景江南,天下周庄”新构架,周庄逐渐打造休闲度假为特色的区域旅游目的地,1086慢生活街、星巴克咖啡馆、南湖秋月古筝会所等已成为游客热衷的新去处,旅游综合体康盛项目随着五星级酒店铂尔曼的入驻将成为周庄高端商务接待的绝佳去处,富有层次、可赏玩可回味的周庄已基本成型。未来,随着水乡庄园精品酒店、“莼鲈之思”水乡天空度假社区、“香村·祁庄”水乡休闲等一批新的旅游项目加快启动、建设,周庄将进一步形成“两湾”“三线”“四街区”“五个十家”旅游片区和线路,形成完整的休闲产业链条。

  锦溪成为水乡“生态长廊”

  千年古镇锦溪被沈从文称为“睡梦中的少女”;冯英子来到锦溪,称她是“江南之最”;法国画家方科来到锦溪,干脆住了下来,他们说:“这里是最中国的地方!”

  锦溪有着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五湖三荡包围古镇,水城面积占全镇面积的54%,“三十六座桥、七十二只窖”成为锦溪水乡特色的鲜明印记。为了发展生态旅游,锦溪每年投入数千万元,每年新增100万平方米的绿化面积,每年提升3个百分点的绿化覆盖率,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随着生态产业区、环湖休闲区、高效农业生态示范区、白莲湖总部经济园的崛起,生态锦溪的内涵不断扩充。同时,当地投资4亿元建造长达30公里的生态廊道,打通并连接五保湖、长白荡、明镜荡、澄湖等重要湖泊,成为沿湖岸线最长的骑行廊道。这条廊道将串起滨湖休闲景观带、祝甸古窑遗址基地、怡乡春竹农家乐、万亩生态良田、白莲湖郊野公园等十大旅游景点,游客可以更加直观地感受“中国最美小镇”和“最受欢迎国内游目的地”的风采。

  “对于锦溪来说,不可复制的自然生态,是我们得天独厚的先发优势、第一资源、最大红利。我们严守生态红线,使得良好的生态环境充分发挥优质经济资源的吸附作用,以优美怡人的自然景观和乡村风貌承载旅游发展,以宜居宜业的美好家园提升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锦溪镇吴恽镇长介绍说。

  “我们坚持充分立足锦溪的生态、人文优势,以守望江南水乡风貌和历史遗存为前提,通过全面布局、规划引领来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吴恽说,锦溪将着重打造一个龙头,做好两个结合,促进三个融合:即以动迁腾出的计家墩村为龙头,营造农耕、乡居、集市的乡村生态圈。充分结合古镇与乡村,让历史人文积淀与传统水乡风貌互为映衬、补充,实现从古镇游到全境游的拓展;充分结合新农村建设与景区化改造,守护好基本农田和自然村落、传统民居,依照村落规划做好居住条件改善、引导生产生活方式转变,使田园成为幸福家园、旅游景观、致富载体。始终立足锦溪生态人文优势,借鉴周边成熟经验,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投资热情,促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和商旅融合,确保旅游发展之路行稳致远。同时,锦溪镇在旅游规划中,侧重营造村落自然形态,鱼鳞瓦、马头墙、石板路以及传统农耕工具、古朴的农耕生活等场景,构成了一幅天然乡愁画卷。不久前,锦溪镇乡村生态休闲旅游项目——田园东方·稼圃集新乡村生活示范区启动,拉开了锦溪乡村旅游发展升级的序幕。

  “现在游客到锦溪,既可以感受到古镇的历史文化魅力,又可以欣赏到美丽生态的田园风光,丰富的旅游产品让游客能停留更长时间,这成为锦溪旅游升级转型的亮点。”锦溪镇宣传委员冯惠清说。锦溪旅游公司统计表明,近年来,来锦溪旅游的散客占比从当初的10%不到上升到现在的60%以上。

  千灯成为水乡“文化驿站”

  在2500多年的岁月长河中,昆山千灯这座古镇承载着太多的历史遗存和人文积淀。拥有始建于梁天监二年(503年)的秦峰塔、良渚文化代表少卿山、南宋名将韩世忠抗金等历史遗迹,伟大思想家顾炎武的故乡,世界人类口述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老祖宗给千灯留下了让人“眼红”的遗产。

  千灯通过古迹修复和文化挖掘,形成了如今以水乡风貌为背景,以四大文化为特色,集“寻贤访古、水乡观光、古镇览胜”于一体的古镇旅游格局。同时,千灯以戏曲为主题、以文化旅游节为载体,打造“戏曲之乡”的魅力品牌。整合资源,挖掘内涵,规划形成“古镇-生态”大旅游格局,打造旅游休闲度假区。

  千灯人以经济是形,文化是神的理念,确立了“文化兴镇”的思路,以文旅结合的大手笔构建以古镇文化为龙头的旅游大格局。2002年以来,千灯恢复修缮了以顾炎武故居为代表的一系列文化景点,包括延福寺大雄宝殿、南山门、偏殿和僧舍的重建,香花桥、凝熏桥、恒升桥、沅渡泾桥的翻建重建,千灯浦河东临水长廊的新建,千灯浦驳岸的修复等。他们先后投入巨资,把先贤文化、戏曲文化、当铺文化、水乡文化、灯文化作为主线,在石板街两侧依次恢复建成了余氏典当行、秦峰塔园、少卿苑、世界第一大玉卧佛造像等12个文化景点,形成了以顾炎武思想为代表的国家文化、以昆曲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以延福寺为代表的佛教文化和以石板街为代表的水乡文化,走出了一条水乡古镇风貌为背景、以历史文化为特色,集寻贤访古、水乡观光、古镇览胜于一体的旅游之路,先后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魅力名镇……如今,身披多项国字号荣誉的千灯,以其灵秀的水乡风貌、独特的人文景观、质朴的民俗风情,吸引着八方游客。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古镇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