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商洛旅游资讯 > 正文

秦岭最美是商洛

2016-5-24 0:46:00  来源:商洛旅游网  进入论坛


    记者:“十二五”期间,商洛旅游突飞猛进,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请介绍一下商洛旅游发展的优势是什么?


    王勇:商洛是处在大秦岭怀抱中的一颗绿色明珠,是发展旅游不可多得的一块宝地。具有四大明显优势。


    生态优势。商洛是全国唯一全境皆位于秦岭腹地的地市,得益于秦岭的保护,商洛拥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66.5%,市区空气质量达到或好于二级以上天数为306天,位居全省第一,素有“天然氧吧”之美誉。气势磅礴的大秦岭在赋予商洛绿水青山、丰富矿藏的同时,更造就了诸多的奇峡幽谷、奇山秀水,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丰富的资源。


    区位优势。商洛自古就是连接西北与东南的交通要道,还是连接关天经济圈、长江经济带和大武汉经济圈的重要节点,在陕南三市中是距离西安最近的。


    交通优势。目前商洛境内共有沪陕、包茂、福银三条高速公路以及西合和西康两条铁路穿境而过。“十三五”期间,国家已经确定包北高铁和西武高铁两条高铁要贯穿我市五个县区,还有山柞、榆商两条省级高速将建成通车。


    文化优势。商洛地处“秦头楚尾”,历史悠久、底蕴厚重,夏禹治水、仓颉造字,商鞅变法、四皓隐居、闯王屯兵等诸多历史事件均发生在这里。这里也是鄂豫陕革命根据地中心区域,还是当代著名作家贾平凹的故乡。以商洛“花鼓”为代表的戏曲文化也为商洛赢得了“戏曲之乡”的美誉。


    记者:“十二五”期间商洛旅游都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王勇:“十二五”是商洛旅游产业发展最快、成效最大、影响最广和地位提升最为显著的五年,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


    一是旅游景区数量大幅增长。截至去年年底,全市景区数量从2010年的6家增加到2015年的46家,净增了40家。


    二是景区的质量明显提升。截至去年年底,全市3A级以上景区总数达到22家,较2010年增加了20家,其中4A级以上景区较2010年增加了5家,达到6家,尤其金丝峡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成为全省第七、陕南唯一的5A级景区,也是全省唯一一家纯生态类旅游景区,极大地激发了商洛精品旅游景区建设的热潮。


    三是旅游综合收入和接待人数成倍增长。旅游接待人数从2010的1270万人次增长到2015年3362.9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从2010年的48.26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74.87亿元,这两项指标五年的增幅分别达到了2.6倍和3.6倍。


    四是旅游产业对国民经济的贡献显著提高。尤其是旅游综合收入的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已经从2010年不足3%增长到2015年超过6%,旅游产业已经成为我市名副其实的支柱产业。


    五是旅游产业的影响力大幅提升。成功唱响了“秦岭最美是商洛”这一旅游品牌,并已经成为商洛的城市品牌,商洛旅游在全省乃至全国已经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并有力地促进了商洛经济社会的发展。


    “十三五”期间,商洛旅游发展既迎来了一个最好时代,也迎来了一个最具挑战的时代。大众旅游时代与全域旅游的发展,为商洛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但我们仍存在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旅游产品开发建设水平、旅游要素协调发展水平、旅游服务水平都需进一步提升。


    记者 “十三五”期间,商洛将进行怎样的实践来应对这些挑战?


    王勇:品质旅游和全域旅游是“十三五”期间旅游发展的大势所趋,按照这一发展趋势,“十三五”期间商洛旅游发展的基本思路可以概括为“四个五”:


    第一就是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要以五大理念引领旅游发展。


    第二就是要发展“品质旅游、全域旅游、活力旅游、智慧旅游、品牌旅游”五大旅游。品质旅游是首要任务,全域旅游是重要抓手,活力旅游是重要保障,智慧旅游是重要助力,品牌旅游是发展目标。要通过这“五大旅游”,让“秦岭最美是商洛”唱得更响、更亮。


    第三就是要推进五个转变,即加快推进商洛旅游产业由数量扩张向质量引领转变、由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变、由生态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由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由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


    第四就是要实现五个提升,即实现商洛旅游产品质量大提升,实现商洛旅游满意度大提升,实现旅游市场化程度大提升,实现商洛旅游品牌吸引力大提升,实现旅游对国民经济的贡献大幅提升。


    我们推出了“十大工程”,以及“五大举措”,凝聚发展合力,激发发展活力,增强发展动力。


    “十大工程”一要实施A级景区倍增工程,持续抓好精品景区建设。二要实施美丽乡村富民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成为发展全域旅游和实施扶贫攻坚的重要战场。三要实施精美小镇宜居工程。四要实施旅游度假区创建工程,着力打造旅游产业集群。五要实施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工程,进一步提升旅游产业的支柱地位。六要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不断提升来商旅游的舒适度。七要实施旅游特产培育工程,进一步发挥好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八要实施智慧旅游覆盖工程,通过互联网助力旅游产业又好又快发展。九要实施旅游精准营销工程,不断提升“秦岭最美是商洛”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十要实施体制机制创新工程。


    “五大举措”一要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充分调动各县区、市直各部门推动旅游产业发展的积极性,推动形成市县、部门联动的工作格局。二要进一步强化法治保障,深入贯彻实施《旅游法》和《陕西省旅游条例》,不断提高依法治旅水平。三要进一步强化政策保障,为产业发展创造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四要进一步强化投入保障。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持续加大招商引资,着力推进产业发展。五要进一步强化人才保障,着力打造一支适应现代旅游产业发展的从业人员队伍。

   

    最近正在筹备召开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对“十三五”期间旅游产业发展进行全面部署,推出《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相关部门在“十三五”期间推进旅游产业发展中的职责和任务。这些都将为我们顺利推进“十三五”旅游发展奠定基础。 (陕西日报记者 李卫)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