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山西高平:擦亮炎帝文化旅游品牌 打造经济增长新引擎

2016-5-17 14:31: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有这样一个地方,在方言中说“我”时,会说“咩”,音似羊叫;小孩过满月亲戚邻里来祝贺时皆要做“面羊羊”或“羊羔馍”;婚嫁时亲戚们每家都要蒸一斤面20个的八条腿小羊馒头作赠礼;每年的四月初八都会进行盛大的五谷庙庙会。这里就是山西省高平市,我们华夏民族人文始祖炎帝的故里。

  炎帝在这片土地上留下了丰富的遗址遗存与故事传说。如当地人所热爱的羊,就和他“种五谷,教稼穑”有关。据唐代《黑暗传》中描述:“神农上了羊头山,仔细找,仔细看,找到粟籽一颗,寄在枣树上,忙去开荒田,八种才能成粟谷,后人才有小米饭。” 从此以羊头山为中心的上党地区开始了培育五谷的历史,农耕文明由此开启。更难得是他还遍尝百草,亲身试药,治疗民疾,成为了医药之祖。因炎帝以姜水成,姓姜,从羊从女,炎帝族崇拜羊图腾,又定居在羊头山,故炎帝在高平发现的第一味药便取名为“姜”。《神农本草经》共载中草药365种,其中高平市地域生长的就有108种。他还发明制陶、织布、舞蹈、五玄琴、作蜡祭、创日市等,被尊为中华第一大帝,位列三皇。他开拓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也成为了中华儿女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时代里,怎样将如此优秀的炎帝文化传承下去?怎么把如此优秀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助力经济社会发展?高平市通过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模式给出了答案。

  修复炎帝陵 打造全球华人寻根祭祖圣地

  5月14日,在高平市神农镇庄里村西,纷飞细雨中,具有浓郁晋东南传统祭祀建筑风格的炎帝陵,巍峨雄壮,气势磅礴。

  包括台湾1000多名信众在内的3000余名拜谒人员在三面印有“中华始祖神农炎帝”字样的彩旗引领下,随着舞龙舞狮队、八音会队、銮仪队和炎帝神轿,庄重肃穆地走过祭祀大道,穿过山门、始祖殿、缓缓进入炎帝大殿前的祭祀广场。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交流协会(台湾)、山西省三晋文化研究会、晋城市三晋文化研究会主办,财团法人东莞台商育苗教育基金会、高平市炎帝文化研究会承办的“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正在这里举行。

  庄严虔诚、宏大热烈的典礼仪式,颂扬了炎帝开启文明、奠基华夏的丰功伟绩,表达了华夏儿女弘扬炎帝农耕文化、凝聚民族情感、致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愿和决心。

  2014年5月17日,作为一项煤炭企业转型工程,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正式启动。高平由此踏上了“建设炎帝故里,传承历史文脉,展示独特个性,重塑高平形象”的新征程。

  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动工后,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2015年9月7日,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深入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现场进行调研,对高平的炎帝文化遗存给予高度认可,对正在修复中的炎帝陵工程建设给予充分肯定,要求高平要把炎帝文化旅游作为一张名片打出去,开发“寻根炎帝”精品线路,形成在全国乃至全球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炎帝文化旅游产业。

  从2012年起,东莞台商子弟学校董事长叶宏灯就开始频频造访高平。炎帝陵修复保护工程启动后,他更是慷慨捐资100万元,并与台湾各界人士时刻关注和支持炎帝陵的修复与保护工作。

  历时近两年,这一浩大工程终于全部完成。它与高平境内的羊头山、炎帝行宫、炎帝寝宫、炎帝中庙、炎帝农耕文化产业园,形成了一条独具特色的炎帝文化寻根之旅线路,成为海峡两岸乃至全球华人寻根祭祖的圣地。

  “炎帝陵保护+连片开发”建设大美高平

  在炎帝陵修复的同时,许多与炎帝文化相关的工程也相继展开。

  去年年底完工的炎帝公园位于丹河高平市区段神农桥至康乐街两侧,总占地200亩,总投资约5300万元。不仅为提升丹河市区段的景观效应起到明显效果,还为市民营造出清新舒适的生态宜居环境。

  与此同时,高平又投资2.3亿元,在市区北部建设炎帝农耕文化园。园区规划以油料种植区、中草药种植区、果树种植区、苗木种植区、蔬菜种植区、花卉种植区、小杂粮种植区七大种植区,以及五谷园、百蔬园、百花园、百树园、百果园、百草园、中华同根园、先农坛八大农耕文化主题园和四个游客休闲驿站。整个园区的规划设计,秉承炎帝文化为中心,农耕历史为脉络,农业产业为支撑、大地景观为亮点的规划理念。

  如今,神农北路至羊头山风景区长9.2公里、宽6.5米的田间道路已全线贯通,道路两侧的连翘种植已完成1000亩。其中,园区还将增设农耕体验、植物迷宫、户外体验、水果采摘、游乐场等娱乐项目,以提升炎帝农耕文化园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让游客在参观游览中,体验灿烂的华夏农耕文明。

  经过努力,如今高平已初步形成了了“一个龙头、一条主线、五大重点旅游区域(寻根炎帝、怀古长平、印象良户、梨园飘香、千年古刹)”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为高平市的产业战略性转型,实现绿色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系列文化旅游招商活动叫响神农炎帝文化旅游品牌

  5月13日至15日,借“问祖炎帝 寻根高平”海峡两岸同胞炎帝故里民间拜祖典礼举行之机,高平还举行了一系列文化旅游招商活动,进一步促进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做强炎帝文化旅游品牌。

  5月13日上午,由山西省旅游局和晋城市旅游文物局主办的“高平韵 炎帝情”旅游精品线路推介会拉开了整个系列活动的序幕。与会者集体观看了高平市民俗文化展演,晋城市、高平市以及部分景区进行了旅游推介,参会的晋台两岸旅行社现场签定了合作协议。

  14日下午举办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文化研讨会,将整个系列活动推向高潮。会上,台湾三重市原市长、三重先啬宫董事长李乾龙,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学部委员刘庆柱,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副所长、学部委员王震中和晋城市委书记张九萍分别作主旨演讲,他们围绕炎帝农耕文化,旁征博引、各抒己见,为深度研究和开发炎帝文化资源,打造炎帝文化品牌,提供了思路和借鉴。专家一致认为,山西高平分布的炎帝古庙、碑记、石刻,无论数量规格还是密集程度,内容最为丰富完整,影响最为厚重深远,在全国首屈一指,实属罕见。

  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代表山西省委、省政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说,血脉永相连,骨肉倍相亲。海峡两岸有着共同的先祖、共同的根脉、共同的文化基因。举办这次神农炎帝民间拜祖和文化研讨活动,就是要通过传承、弘扬炎帝文化,增强两岸同胞的文化认同、增强手足之间的血脉联系,携手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共同努力。他强调,山西历来高度重视晋台之间的交流合作,这次活动使晋台两地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为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发展提供了新的重要平台。山西将一如既往地为晋台合作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他欢迎更多的台湾同胞来山西寻根谒祖、文化体验、观光旅游、休闲养生、考察投资、寻找商机,以文化心连心、以经济手牵手,促进海峡两岸、晋台两地并肩发展,共圆“中国梦”。

  5月15日上午举办的海峡两岸神农炎帝经贸洽谈招商推介会更是取得了实质性的成果:共达成合作项目15个,投资总额达80.66亿元。其中高平市签约项目9个,总投资51.36亿元。

  除此外还有神农炎帝农耕文化展、“丙申吉日寻根炎帝”——炎帝足迹系列遗迹遗址参观、“千古传唱 上党宫调”——上党梆子精品演出也吸引了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参与。整个活动精简节约、节奏紧凑、气氛热烈、精彩纷呈。

  “伴随此次活动的成功举行,高平旅游业的美誉度和知名度一定会得到提升,也将会为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山西省旅游局副局长王文保说。(樊建英)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