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游如何守住地方文化留得住游客

2016-5-16 9:48:00  来源:[CopyFrom]  进入论坛
  • ←扫描左侧二维码可以手机浏览该页面

  激活县一级的博物馆,让其动起来,成为“乡愁”的一个“凝结核”,成为地方文化的“代言人”,这不仅是公众的期盼,更应是各地发展旅游的一个着力点。因为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就是能够由当地出土的文物来生动地展现。

  县城游,难见博物馆的面

旬邑博物馆内剑齿象化石 张权伟 摄

联合国命名的民间剪纸艺术大师:库淑兰

  记者 张权伟

  一提到博物馆,人们马上会想到故宫、国家历史博物馆、陕西历史博物馆等遍布各大中心城市的知名场所。无疑,这些博物馆馆藏丰富、历史悠久,是人民群众认识世界、了解历史的不二之选。然而,在了解国家和民族的历史之后,又该去哪里了解本地的风土人情和历史传承呢?换句话说,又有多少人会想到身边土生土长的基层博物馆呢?

  我们的身边又不乏这样的博物馆,每一个地市、每一个县区几乎都有自己的本土“博物馆”存在。他们的作用何在?生存状况如何?能为地方经济和广大民众带来什么?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关注。

  县城博物馆也藏着上亿年历史

  提起大象和犀牛,你首先想到哪里?

  是非洲的大草原,还是东南亚或是云南等地?相信很少有人能将这两种动物和陕西这样一个内陆省份联系起来。然而,偏偏就是在这块陕甘交界处的土地上,不仅发现了距今约300万年的古象化石、世界首具板齿犀牛化石,甚至还有一亿多年前的恐龙脚印化石。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奇迹的发现往往都是偶然的。旬邑黄河剑齿象——一种早已灭绝的大象——可称之为旬邑县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它出土于旬邑县的一个名为西原的山沟里,这里沟深坡陡,人迹罕至,由于水土流失,古象化石已临近地表。1975年的一个早晨,一位名叫杨宗岱的老人像往常一样赶着羊群,在山沟底下牧羊,一只山羊跳上斜坡地吃草,刨出了临近地面的大象门齿。起初,这位老人还以为是树根……后来经过旬邑县博物馆的发掘整理,1992年在西北大学地质系专家教授的支持和帮助下,才使这具沉睡了300多万年的黄河古象重现雄姿。

  然而,发现归发现,这样一件足可轰动世界的文物,在2007年旬邑县博物馆下辖的大象犀牛化石馆建成之前,社会民众想一睹古象的雄姿并不容易,因为没有专门的场地可供放置这样一件搭建起来足有8.45米长、4.3米高的巨型大象。1996年之前,旬邑县博物馆身处县文化馆院内,后迁至县城中心地带的文化体育广场;2003年起,连同同样身处文化广场的文庙——一栋建造于明朝万历十一年(1583年)的古老建筑,一起修缮扩建。2009年,博物馆正式免费向社会公众开放,而且全年无休。自此之后,来参观古象化石的人群络绎不绝,每年来此参观的海内外游客达数万人之多。

  在这头“大象”的旁边,还有一头“古犀牛”。它和这头古象同时同地出土,由62件古化石组成,体长达4.8米,高3.1米。它就是大名鼎鼎的板齿犀牛,体重可达5吨多,目前已经灭绝。除了这两个庞然大物,博物馆还收藏了一批距今上亿年前的恐龙脚印化石和转角古鱼化石。

  “旬邑地区,古生物化石非常丰富,堪称为古生物天然博物馆。出土的这两具庞然大物代表着一个时代,说明那个时候关中这一带还属于热带或亚热带气候,气候炎热,雨量充沛,水波荡漾,草木茂盛,繁衍栖息着成群结队的古代生物。”旬邑县博物馆馆长何一平自豪地向记者介绍着旬邑的自然演变史。自从1983年调入到文教系统,何一平见证了旬邑这个县城的文物从刚开始最简单的收藏,到如今拥有专门的博物馆,并免费向社会开放的全过程。

  在旬邑县文化广场的北侧,耸立着一座建于北宋年间的古塔,名为泰塔,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也是旬邑县境内最为古老的建筑。“玲珑金刹跨豳阳,七级芙蓉舍利藏。风雨翠屏形突兀,云霞白色镜苍茫。”这是清人周崇雅所作《宝塔凌空》对泰塔的描述。若有机会站在塔顶俯视下方,不远处的大象犀牛化石馆、文庙,还有广场中央的剪纸雕塑,都让人不禁有一种穿越之感。

  旬邑县委书记高玉峰认为:“文物是历史文化的记忆,也是民族基因的载体。旬邑历史源远流长,文物资源丰富,具有重要的保护价值和广阔的发展潜力。”

  “真想不到,在这样一个地处偏远的县城,从上亿年前的化石,到宋明两朝的古建筑,再到近代的剪纸艺术,应有尽有。想了解大自然的神奇和古代社会的发展进程,这个小县城竟然全具备了。”来自西安的80后小伙张武刚边看边感叹道。

  县城博物馆需要更多人去关注

  库淑兰(1920-2004),陕西旬邑县人,一生酷爱剪纸艺术,自称“剪花娘子”,曾获得多个荣誉,是中国首位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大师”称号的人。她去世后,旬邑县建立了一个以她为中心的一个艺术馆。

  现年25岁的乔敏便是艺术馆的一名讲解员,她对剪纸艺术有一种特殊的感情,这不仅仅因为她的职业关系,也与她本身就是土生土长的旬邑县人有关。每当向来剪纸馆参观的人群介绍剪纸这门艺术时,她总会忍不住用旬邑本地方言来朗诵已逝的剪纸高手库淑兰留下的歌谣。

  “剪花娘子把言传,爬沟溜渠在外边;没有庙院实难堪,热哩来了树梢钻”;“正月里,二月中,我到菜园去壅葱,菜园有个空空树”……这些通俗易懂的歌谣在她抑扬顿挫的本地语调下,十分悦耳。

  乔敏认为,包括库淑兰剪纸艺术馆在内的这些本地博物馆,为当地民众了解本土艺术、丰富自身文化生活提供了难得的契机。她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通过这些“接地气”的博物馆,更好地了解旬邑当地文化,同时也为文化和旅游之间的互动搭建起一座桥梁。

  事实上,陕西市县一级的博物馆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方面都已经得到了提升。根据陕西省文物局4月29日公布的最新数据,近年来,陕西博物馆事业蓬勃发展,博物馆建设步入快车道,全省万人拥有博物馆数量超全国平均水平1倍。然而,在全省登记在册的253家博物馆信息名单中,我们也看到,仅省会西安一家便拥有博物馆86家,超过总数的三分之一,其他市县拥有的博物馆数量合计167家,如宝鸡的千阳、安康的平利等地都还没有登记在册的博物馆。以此观之,陕西基层博物馆的数量,有待进一步加强。

  旬邑县县长王旭认为,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我们要像爱惜自己的生命一样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这几年,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越来越好,伴随而来的就是精神需求的增长,而博物馆能够给予人们的,是终生的教育、引导和启发。”何一平说道,一个地方的历史文化,最好的传承方式就是能够由当地出土的文物来生动展现出来,要不然只停留在文字上,显得苍白无力,而加大对县这一级博物馆的支持力度,便是题中应有之义。“没有博物馆,文物就只能藏起来,不能全面发挥文物的作用。”何一平说。

  县城博物馆要在旅游中活起来

  2015年2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省西安市调研时就曾指出,一个博物院就是一所大学校。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在传承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的同时,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以少走弯路、更好前进。

  如何办好陕西自己的博物馆,显然是我们接下来要考虑的问题。陕西各地的博物馆,也确实在行动。

  500多个石狮子,800多个拴马桩,4000多个磨盘……在大荔县东府民俗博物馆,几万件藏品陈列有序,古币、拴马桩、门墩、夹板门帘、磨盘、陶器、瓷器、民俗画以及农具、古家具等古民俗文物琳琅满目,来访者无不赞叹。

  事实上,这甚至不是一家政府主办的博物馆,而是本地人雷金明和他的妻子李小青出于个人兴趣办的:“起初,我们玩古玩只是为了养家糊口,渐渐就爱上了这个行业,随着藏品的不断增多,我们就想开办一个博物馆免费给大家展示。”

  现下,我省基层博物馆数量正如雨后春笋般成长起来,其中很多都并非“官办”。在大荔县的近邻蒲城、潼关、富平等地,很多博物馆都是民间人士所办,为保存当地文化遗产作出了重要贡献。有关专家表示,接下来,应在加大对基层博物馆数量上建设的同时,增强现有博物馆的实力。

  “客观地讲,当下县这一级的博物馆存在的主要问题,还是专业人才不足。像我们这边,大多数都是半路出家做这行的,在这里既做讲解,又做维护,专业素养明显不够。其次,资金投入上相比较国家和省上那些大的博物馆,都有明显不足。”咸阳市一名不愿具名的博物馆馆长说道。

  今年2月到3月,渭南博物馆联合圆明园和保利集团举办了“圆明园四大兽首特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先后共接待观众达31万余人次,单日接待量最高达2.2万余人次。这一联合办展会的模式,为基层博物馆的未来创造了一种新的模式。

  不止是渭南和咸阳旬邑,我们希望看到更多的县城,也能够坚持文物保护和开发利用并举,把文物保护和开发工作纳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完善文物保护机制,着力打造文物景点,让文物活起来,让城市有灵魂,推动县域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ZUOZHE]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共平台: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博物馆 基层博物馆 库淑兰 板齿 1975年 
发表/查看评论     
陕西精品特产 陕西高端特产礼品
陕西旅游票务网 让休闲旅游便宜起来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