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摘掉3A能为南锣鼓巷减负吗?

2016-5-3 11:25:00  来源:三秦游综合  进入论坛

  4月25日起,北京知名景点南锣鼓巷暂停接待旅游团队,但不会“封街”管控人流,散客游览不受影响。按照北京市东城区旅游委此前发布的通知,南锣鼓巷此举是因游客量严重超出景区承载能力,存安全隐忧。而为了进一步缓解人流压力,南锣鼓巷还主动申请取消了3A级景区资质。

  记者走访:景区负荷超载,游览安全存忧

  4月23 日,暂停接待旅游团队之前的最后一个周末,记者走访了南锣鼓巷。在南锣鼓巷的南口,一名拿着中国国旅旗帜的导游正在等待进巷游览的团员。他告诉记者,作为既能近距离感受北京胡同文化,又不需要购买门票的景点,一般旅行社都会安排南锣鼓巷作为北京必游地,旅游团有约一小时的自由游览时间。目前,该旅行社已接到相关通知,以后不再将南锣鼓巷设为必游景点,按规定也不再把大巴车停在南北巷口。

  当天,游客流量十分密集。记者站在南口稻香村门店前粗略进行了统计,1分钟内大约有150人通过巷口,游客行进步伐十分缓慢,偶遇车辆通过,两米多宽的巷子立即拥堵起来,而这还只是白天的情况。据一位长期在此工作的保安透露,晚上夜游的人更多。据统计,目前南锣鼓巷日均客流量超过3万人次,周末客流量超过5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超过了10万人次。而按照国家旅游局此前公布的《景区最大承载量核定导则》标准,南锣鼓巷景区的瞬时承载量为1.7万人,目前游客人数严重超出景区的承载能力。

  “作为北京市政府批准的第一批25片历史文化保护区,严重超负荷的游客人数不仅不利于保护古街区风貌,也极易引发公共安全突发事件。”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旅游高峰期每天客流量超10万人次,街区及周边交通压力很大,能够疏散的空间也十分有限,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另外,南锣鼓巷又属于居民居住区,超大的客流量对居民的生活也造成了很大影响,甚至是干扰。出于对保护区风貌保护的原则,同时为了避免突发事件的发生,相关部门做出了暂停接团的决定。

  南锣鼓巷附近几位居民向记者反映,景区游客太多,给他们的生活造成很大困扰。每天既要面对家门口拥挤的人群,还要忍受嘈杂的噪音。对于“减负”举措,他们都很支持。居民王先生告诉记者,“一些游客随意进出居民家院子当景区逛,严重侵犯了居民的隐私,影响了正常生活。有些人家为了不受其扰,不得不在大门上贴 ‘游客勿进’的告示,实属无奈。”

  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前不久,南锣鼓巷主动申请取消3A景区资质,而目前,东城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已依照相关法规,取消了南锣鼓巷国家3A级景区资质。至此,南锣鼓巷迈出了减负的第一步。

  商户整改:加强经营管理,发展回归理性

  事实上,面对限团举措,街区的另一大主体——近百家商户也有自己的理解。

  一家马迭尔冰棍门店的工作人员说,她已经关注了南锣鼓巷“限流”的新闻,但她并不认为此举会产生明显作用,团队只要把车停远一点,步行一段距离后以散客身份就可随便进巷游览,对生意的影响微乎其微。

  位于巷子中部的老物件博物馆的胡经理也表示,取消3A级景区资质后对商户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南锣鼓巷的名气已经形成,大多数游客都是慕名前来,进入巷子后,散客和团客的区别并不明显。另外,她认为这次因为取消3A景区资质的新闻一出,可能让南锣鼓巷得到更多的关注,短时间内有可能吸引更多人来。

  南锣鼓巷商会副会长王海燕的餐厅“过客”已入驻南锣鼓巷17年,见证了南锣鼓巷的发展。她说:“得知取消3A景区的消息时,心情有些复杂,毕竟对它已经有十几年的感情了。但是我很快就理解了这个决定,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对南锣鼓巷来说、对商家和游客来说都是好事,我是抱持乐观的态度去看待这件事的。”她解释,这几年,南锣鼓巷发展很快,越来越多的问题随之暴露出来,比如环境脏乱差、游客涌入导致治安存隐患,以历史闻名的街巷却被外地游客定义为小吃一条街等等。“这些与南锣鼓巷的特色定位、保护传统古街巷的初衷相去甚远。”作为商会的一员,王海燕说,从商会的角度来说,店铺之间的恶性竞争、业态低端化、品质良莠不齐、房租虚高导致商户更新换代频繁等问题也是扰乱市场秩序、降低游览体验的重要原因。取消3A景区只是各种问题叠加所导致的一个结果,恰恰也是南锣鼓巷开始治理乱象、提档升级释放的第一个信号。“我希望这条街巷的商业发展模式回归理性,同时让公众和游客重新认识南锣古巷。取消景区资质不是目的,目的在于通过这样的信号,使得游客量能得到有效控制,游览体验得到提升。短期内虽然会对个别商户产生影响,但是从长远来看,建立一个良好的经营氛围一个和谐的游览环境,比粗放地追求盈利要重要得多。”她说。

  据了解,三月以来,商会已多次组织各家商户开会,共同商讨有关经营的整改方案,并于近日整理出了初步整改措施。

  王海燕表示,商会接下来要分两个阶段、五个方面去落实相关事宜。第一个阶段涉及三个方面:一是商户的合法性经营问题,核查证照,严把食品、产品的卫生质量关;二是各家店面装修风格进行统一,古巷风貌要本着修旧饰旧的原则进行装修,体现老街的传统味道;三是在业态上进行调整,提高商户进入门槛,把一些有文化内涵、历史渊源的店铺集中到一起,逐步过滤掉那些不适合街巷风格的店铺,关停低端、售假店铺。第二个阶段主要是对商户和服务进行提档升级。一方面要倡导入驻商户关注公益项目,释放对社会的公益价值,另一方面是鼓励创新,激发商家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王海燕说,“第一阶段主要是进行自查整改,第一阶段的基础必须打牢,之后才能顺利开展第二阶段的工作。”

  专家解读:研究发展理念,协调供需关系

  暂停接团能否“堵”住旅游团,直接帮助景区“减负”?中国旅游研究院行业分析师杨彦锋认为,显然,南锣鼓巷作为一个开放的景区、一个公共空间,完全阻止旅游团带游客进入景区是不太可能的事情。另外,有关部门有没有权利阻止旅游团进入南锣鼓巷也是一个问题。杨彦锋表示,南锣鼓巷的根本问题其实就是需求与供给不平衡。当下,只有进行供给侧改革,增加南锣鼓巷同类旅游产品的供给,提供更适合游客休闲的环境、更高层次的服务,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在北京,发展成南锣鼓巷类型的街区型景区很多,如五道营、烟袋斜街等,政府可以增大供给引导,增加类似景区的开发和宣传力度,把游客疏散到这些地方。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说,大众普遍存在怀旧心理,而北京传统文化街区在现代旅游业中就具有巨大的吸引力。众所周知,在传统的北京胡同里,公共服务设施极为欠缺,外地游客很难长时间逗留。南锣鼓巷A级景区建设极大地弥补了这一欠缺。游客在南锣鼓巷不仅能体味传统胡同的魅力,还能不脱离现代商业链条的服务,让游客长时间逗留其间,满足其文化体验、休闲娱乐等方面的诉求。记者在走访南锣鼓巷时,虽然有游客表示人多拥挤影响游览,但是各式各样的小吃、礼品店、服装店还是为游客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除了供给侧改革,吴必虎建议,可以从五大理念的创新、协调等方面出发去解决南锣鼓巷提档升级问题。旅游业有着较强的特殊性、广泛的关联性、宏大的系统性,需要通过跨界思维来进行创新。旅游业的发展能够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发展,同样,旅游业的创新也能够带动很多相关产业的创新。所以,要通过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技术创新,引领南锣鼓巷发展成一个创新聚集区。产品是消费者是否认可商户的关键所在,宣传推广再好,没有好产品支撑也难以长久发展。因此,南锣鼓巷的旅游商品必须摆脱低俗、无趣味,在整体上进行创新。此外,要善用协调理念引领南锣鼓巷的发展。首先是协调权力不平衡。旅游业的发展涉及多部门协作,但是旅游部门往往是各个部门中最“弱势”的一方,虽然有最强烈的发展愿望,却没有必要的发言权。他建议,南锣鼓巷可以通过“旅游+”对行政组织进行完善,从而提升旅游部门的话语权和统筹权。其次是协调文化不平衡。旅游的灵魂是文化,任何旅游形式背后都隐藏着文化内涵,旅游的过程正是对异质文化的认识和体验过程。建议南锣鼓巷适当降低主打文化品牌商户的开业资质,降低其税收,以保证街区的品质与文化传承。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关键词:正文模板20160615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