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秦游首页 | 资讯 | 历史 | 艺术 | 民俗 | 影像 | 线路 | 文物 | 视频 | 专题 | 景点 | 特产 | 美食 | 典故 | 住宿 | 购物 | 交通 | 论坛 | 团购 | 搜索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综合旅游资讯 > 正文

陕西:从“景区旅游”走向“全域旅游”

2016-4-27 15:25:00  来源:陕西日报  进入论坛

发展全域旅游是国家旅游局落实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2016年2月初,国家旅游局正式启动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以加快推进我国旅游业从传统的“景区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转变。我省宝鸡、韩城等3个市10个县入选国家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在全省全面开花,快速推进。

宝鸡渭河百里画廊  陈宏伟摄

宝鸡植物园  李卫摄


2016年一开年,全域旅游的热潮席卷全国。 

何为全域旅游?全域旅游就是指各行业积极融入其中,各部门齐抓共管,全城居民共同参与,充分利用目的地全部的吸引物要素,为前来旅游的游客提供全过程、全时空的体验产品,从而全面地满足游客的全方位体验需求。 

发展全域旅游,就是要拆掉景点景区“围墙”,实现景点景区内外一体化,以游客体验为中心,以提高游客满意度为目标,按照全域景区化的建设和服务标准,推进多规合一,整体优化环境、优美景观,优化旅游服务的全过程。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指出,推进全域旅游是我国新阶段旅游发展战略的再定位,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从景点旅游模式走向全域旅游模式,具体要实现九大转变:一是从单一景点景区建设和管理到综合目的地统筹发展转变。二是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三是从导游必须由旅行社委派的封闭式管理体制向导游依法自由有序流动的开放式管理转变。四是从粗放低效旅游向精细高效旅游转变。五是从封闭的旅游自循环向开放的“旅游+”融合发展方式转变。六是从旅游企业单打独享到社会共建共享转变。七是从景点景区围墙内的“民团式”治安管理、社会管理向全域旅游依法治理转变。八是从部门行为向党政统筹推进转变,形成综合产业综合抓的局面。九是从仅是景点景区接待国际游客和狭窄的国际合作向全域接待国际游客、全方位、多层次国际交流合作转变。 

“旅游示范县”创建是全域旅游的积极探索和实践 

今年2月,我省宝鸡市、汉中市、韩城市以及临潼区、礼泉县、华阴市、黄陵县、宜川县、佳县、岚皋县、石泉县、商南县和柞水县等三市十个县(区)入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名单。经国家旅游局验收达标后,今年7月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将挂牌,第二批将在2017年组织验收。 

我省从2009年起就开创性地进行县级旅游发展改革试点,启动了省级旅游示范县创建工作,到2015年共创建了两批17个省级旅游示范县,2015年全省17个旅游示范县共接待游客1.368亿人次,旅游收入434.2亿元,创建标准中的“旅游业总收入相当于本县区GDP的比重30%以上”“本县区年人均旅游收入水平达1万元以上”“城镇就业人口中,旅游从业人员达到30%以上”“接待境内外游客人数不少于150万人次”等已经成为陕西省旅游示范县发展水平的显著标志,凤县、石泉、礼泉、柞水、留坝、韩城等很多市县的旅游管理体制不断创新,旅游产品体系不断丰富,旅游环境不断完善,旅游服务质量不断提升,已经成为区域性热点旅游目的地,《省级旅游示范县建设标准》的主要指标与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六项考核标准基本一致。陕西省旅游示范县的创建是对全域旅游的积极探索,为进一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县奠定了体制的基础、发展的基础、人才的基础和舆论的基础。 

在开展旅游示范县创建过程中,形成了很多发展典型和示范模式,极大地引领了全省县域旅游的快速发展,在发展理念和战略思路方面都与全域旅游相契合,且从不同的侧面诠释了全域旅游。 

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 

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提出发展全域旅游以后,陕西省旅游局随即对2013年以来实施的“2336”发展思路进行了完善,将全域旅游定位为全省“十三五”旅游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的战略手段和战略目标,以国家旅游局确定的3个市10个县为重点,通过示范引领,加快发展全域旅游,建设旅游强省和国际一流旅游目的地。 

今年2月,陕西省旅游局结合“十三五”旅游规划,制订了《创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实施方案》,3月召开全省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动员会,对创建工作进行了详细的安排部署。会议要求:各创建市县举全市(县)之力,集全民之智,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四项优先验收指标”、“五个围绕”、“六个考核标准”和“九个转变”为目标,以“做优做强旅游城市、做精做大旅游景区、做美做特旅游乡村”为重点,要因地制宜,形成“一县一品,一县一色”,探索实践各自的创建途径和模式;要加强宣传,营造全社会重视旅游、关心旅游、支持旅游的浓厚氛围,形成推动示范区创建的强大社会动力;要不断创新旅游综合协调体制和综合执法机制,推动旅游产业特色化、旅游服务规范化、游客进出便利化和旅游环境优质化,促进旅游业全区域、全要素、全产业链发展,推动各创建市县旅游业跨越式发展,全力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品牌。 

3月10日,岚皋县率先召开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暨南宫山5A级景区创建动员大会,县长杨义龙表示,将以全域旅游为重要抓手,再掀岚皋旅游发展新高潮。 

3月12日,礼泉县召开全域旅游研讨会,为争创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县夯实基础。全县按照‘一心两陵三带四镇八大精品景区’为布局,实现礼泉旅游产业的跨越式发展,使礼泉真正成为享誉全省乃至全国的旅游目的地。宝鸡市确定了全域旅游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并聘请专业机构编撰宝鸡市全域旅游规划,将在近期举行全市全域旅游动员大会。4月16日,凤县举办全域旅游发展专题培训会,进行了题为“从旅游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分析全域旅游发展的路径”的专题讲座。留坝县委、县政府在全域旅游创建中按照“一个集镇就是一个景点、一个村庄就是一道风景”的思路,强力推动最美山村、营盘度假小镇、栈道水世界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实施。韩城作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将景与城进行整体规划,按照“景城一体”的发展思路,实现旅游产品的全域覆盖,提升全域旅游的核心竞争力。 

“十三五”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 

“十三五”期间,陕西将全面推进全域旅游,一是创新体制机制。推动成立陕西省旅游委,落实全省旅游产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加强旅游市场整顿联席会议制度,建设全省旅游信息中心,创新旅游统计,加快投融资机制、导游管理机制、营销评价机制、景区管理机制等创新,加快构建综合协调管理和综合执法的管理格局。二是完善产品体系。加快打造丝绸之路起点风情体验旅游走廊、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黄河旅游带“三大旅游高地”,形成吸引力强的旅游产品体系,构筑以西安为核心,关中、陕南和陕北优势互补,协调发展的旅游格局。三是大力推进“旅游+”。推动旅游业发展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结合,不断培育旅游新业态,满足新的消费需求。四是优化服务体系。完善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基础设施和服务接待设施,加快标准化建设,提供景区内外、城乡之间一体化的旅游服务。五是优化旅游品牌。着力培育“丝绸之路起点旅游”“红色旅游”“秦岭国家中央公园”“帝陵文化旅游”“中国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秦岭与黄河对话”六大品牌;按照政府、企业、居民、游客“四位一体”的全民营销思路,不断提升陕西旅游的整体影响力和美誉度,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品牌。六是全民共建共享。落实门票、旅游用地、水电气等旅游惠民政策,增强三秦百姓的获得感和实际收益。(朱耀勋 李卫)





责任编辑:孔丽娜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