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三秦游 | 意见反馈 | 网站投稿 | 上传图片 | 资源搜索 | 手机版
三秦游资讯
旅游资讯 | 历史文化 | 陕西民俗 | 图片美景 | 旅游线路 | 文化三秦 | 旅游视频 | 文化游 | 专题 | 租车 | 导游 | 评论
陕西名人 | 陕西知道 | 陕西美食 | 宾馆酒店 | 旅游攻略 | 陕西景点 | 景点门票 | 旅行社 | 特产 | 精品 | 论坛 | 团购
首页 | 综合资讯 | 西安资讯 | 宝鸡资讯 | 咸阳资讯 | 铜川资讯 | 渭南资讯 | 延安资讯 | 榆林资讯 | 汉中资讯 | 安康资讯 | 商洛资讯 | 杨凌资讯
陕西旅游年票网上订购
您的位置:首页 > 汉中旅游资讯 > 正文

汉中清明小长假旅游接待再创新高

2016-4-27 15:18:00  来源:汉中文物旅游局  进入论坛

     油菜花黄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清明小长假,我市迎来了又一次春季旅游新高峰。据统计,4月2日至4日,全市共接待游客212.69万人次,同比增长62 %,实现旅游收入9.27亿元,同比增长65.8%。

     一是宣传营销效果明显。今年初,在央视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新闻30分”栏目推出汉中旅游形象宣传片,在央视1套和新闻频道并机直播的午间天气预报中推出气象旅游广告。3月份,在北京、西安、天水、十堰进行了2016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宣传推介营销。在九省十一地市建立了电视联盟并相互宣传。举行了汉源汉脉12集文化纪录片首播式,举办了微电影和手机随手拍大赛。在西安钟楼地下通道、高速公路设立了大型宣传广告牌。运用微信、微博等多种方法多角度宣传报导旅游信息,全方位展现了汉中美誉度,增强了汉中旅游的吸引力。

     二是赏花踏青倍受欢迎。春季的汉中是名副其实花的海洋, 百万亩金黄灿烂、让人如醉如痴的油菜花与梨花、桃花、桔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异彩纷呈。2016中国最美油菜花海汉中旅游文化节期间,开展了近30项系列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观花游览参与体验,春季的赏花踏青已成为清明小长假的主打产品。特别是今年各县区精心打造了观花线路和观花点,观花效果更为震撼。清明三天,油菜花节主会场南郑县以及汉台区、城固县、洋县、勉县、西乡县等县区分会场的观花路线和观花点,都吸引了大批的游客。

     三是清明祭拜主题鲜明。清明是我国传统的踏青祭祖的节日。在草木吐绿、万物回春的时节,市民纷纷举家出游,结伴出行,在祭祖扫墓的同时,充分享受春天的美景。许多团体、家庭、游客选择到红色旅游景点去缅怀革命英烈,川陕革命纪念馆平均每天约有千余名游客前去祭拜,市博物馆3天接待游客达到2.34万人。4月1日,2016中国?汉中第十三届诸葛亮文化旅游节在武侯墓景区隆重开幕,吸引了五湖四海的朋友齐聚定军山,祭拜诸葛丞相,追慕三国遗风,清明三天,勉县武侯墓、武侯祠接待游客达到4.38万人。

     四是古镇乡村大受欢迎。3月26日,集古迹参观、民居展示、实景演出、民俗餐饮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景区勉县诸葛古镇盛大开园,吸引了大批市民游客游览观光,清明节三天接待游客10.7万人。宁强青木川古镇持续火爆,三天接待游客达到 7.48万人。西乡骆家坝古镇、留坝县城老街、留侯镇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逛集游玩。节日期间,城里人喜欢来到郊外、回到农村、亲近自然、享受悠闲乡村生活,观乡村风光、品农家饭菜已成为一种潮流,城市周边的观光园、茶园、农家乐、生态游等成为节日期间最大的旅游去处。

     五是景区接待持续攀升。清明三天,全市重点监测的12个景区点分别接待游客数量为:石门景区3.83万人,南湖2.29万人,南沙湖0.72万人、黎坪0.38万人,武侯墓3.47万人,武侯祠0.91万人,张良庙紫柏山0.27万人,五龙洞0.2万人 ,午子山0.28万人,青木川7.48万人,熊猫谷0.26万人,华阳0.43万人,景区接待游客数量持续攀升。

     六是短程自驾占据主体。清明小长假时间短,短途游、自驾游成为旅游市场主体,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宝鸡、咸阳等关中地区和陕北延安、榆林及周边天水、陇南、广元、安康等地市,也有部分来自北上广、河南、山西、甘肃兰州、重庆、成都、武汉、宁夏等省市中远程游客。假日期间,西汉高速、十天高速汉中段车流量比往常增加三四倍,车辆通行缓慢,秦岭段和宁陕段均出现了拥堵,沿线各个服务区车辆满停,十天高速勉县北出口拥堵,汉台区、南郑县、勉县观花线路和观花点及重点景区车辆通行相对比较缓慢。

     七是旅游服务优质高效。3月2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清除城乡垃圾整治旅游环境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市积极行动,旅游环境明显改善。3月28日,市假日办印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清明假日旅游工作的通知》,对清明假日旅游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4月1日,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的通知》,对持续开展旅游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做好清明假日旅游工作进行了再次强调。4月2日,市假日办转发了中省旅游主管部门《关于做好清明节期间旅游投诉受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区旅游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加大值班力量,认真处理旅游投诉,确保游客满意。节日期间,全市主要旅游景区,加强服务管理,增加讲解人员,执行优惠措施,向广大游客提供优质服务。公安交警把力量向重点旅游线路和景区倾斜,维持交通秩序,有力保障了道路通畅。市公交公司采取在旅游热点地区增发公交班次、增加公交车辆、推迟收车时间等措施,保障市民、游客出行。南郑县增派警力、安排乡镇干部在观花线路上疏导交通,应对旅游高峰。市假日办严格落实领导带班、部门联合值班制度,接听旅游咨询电话160余次,妥善处理投诉15起,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发生,假日旅游安全有序。

     今年清明假日旅游市场火爆的同时,也暴露出了我市旅游市场方面存在的一些薄弱环节和问题:一是中心城区及部分县城社会酒店监管存在薄弱环节(如明码标价尚未全面落实),住宿供需矛盾仍然突出,引发社会酒店网上预定不履行合同(4月2日,汉台区和福顺酒店游客网上预定付款成功,到店住宿不认可并要涨价,接到投诉后,经市区假日办及相关职能部门现场查处,暂扣营业执照并责令停业整改),价格涨幅较大(全国连锁酒店尤为突出),游客投诉多,影响汉中形象。二是旅游高峰时段西汉高速通往汉中方向,通往重点景区道路(西汉高速汉中出口转盘、十天高速勉县北出口、108国道武侯祠过境段、熊猫谷等)、城区主干道(天汉大道及汉江大桥)交通拥堵、停车难等,反映出我市在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相关要素配置方面仍需要进一步加强。三是旅游信息及配套服务跟不上,游客了解游览、住宿信息途径少,怨言大。

     针对存在问题,提出如下建议:一是面对汉中高铁时代的到来,各级政府应加快旅游咨询服务中心和自驾游营地建设步伐,加快通往景区的公共交通建设,解决游客出行难的问题。二是积极适应智慧旅游需求,加大智慧旅游建设力度,实现旅游信息咨询服务更加方便快捷。三是按照中省关于加快旅游业发展的意见,尽快研究启动全市2.5天休假模式,督促落实干部职工带薪休假制度,使本地市民游客与外地游客错时出游。四是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研究出台酒店创星、农家宾馆建设等鼓励性政策措施,积极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旅游住宿业,缓解供需矛盾。五是按照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的要求,各级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旅游市场监管力度,重点加强价格市场规范监督,特别是要破解社会酒店管理难度大,监管不力,价格乱、服务质量没保证的问题。



三秦游QQ群:
  三秦游群①:3532197 (三秦文化综合群)
  三秦游群②:24288209 (旅游活动群)
  三秦游群③:81817349 (车友、自驾活动群)
  三秦游群④:70760386 (年票专属群)
  三秦游群⑤:146721821 (旅游咨询群)
  三秦游群⑥:82616561 (旅行社合作群)
  三秦游群⑦:93966174 (陕西特产供应商合作群)
  三秦游群⑧:146722047 (投稿群)
  三秦游群⑨:134982308 (摄影作品分享群)

互动平台:
  新浪微博:http://e.weibo.com/sanqinyou
  腾讯微博:http://t.qq.com/sanqinyou
  关注“三秦游”微信公众号: sanqinyou 用微信,添加朋友,或扫一扫,以下二维码


编辑:秦人
 
相关链接
 
推荐信息
 
最新信息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网站投稿 | 友情链接 | 意见反馈 | 信息纠错 | 推广合作 | 合作伙伴
Copyright@2010-2016 三秦游 All rights reserved.
合作电话:18966730327